超過幾天沒運動一切從頭來

數天不運動會怎樣-精選圖

楊雨瑄/綜合報導

運動並不是達成目標後就是終點,身體健康是必須一輩子經營的事業,運動也需要不斷維持下去才行。休息ㄧ至兩天都是在合理範圍,不僅可以幫助體力恢復,更有助於修復身體使肌肉增長。然而,當你超過三天以上沒有運動時,體內已經悄悄出現了變化。

1.三天沒運動:肌肉纖維流失
外觀無改變,但身體肌肉纖維正在損失當中,稍稍影響肌肉線條。

2.十天沒運動:肌肉開始萎縮
肌肉會產生些微的萎縮,體積開始縮小。

3.兩週沒運動:失去肌肉質量
開始失去肌肉的質量,肌耐力受些微的影響。

4.三週沒運動:降低無氧動力
對無氧運動的強度開始吃不消,肺活量也降低,以往累積的訓練好處開始煙消雲散,開始感到吃力。

5.ㄧ個月沒運動:肌肉量降10%
攝氧量下降15%,容易喘,肌肉量也降低10 %,承受力跟著降低,肌耐力明顯不如以往。

6.兩個月沒運動:容易感到疲倦
脂肪開始堆積,且精力跟體力都大不如前,不管跑步或是間歇有氧都不容易負荷。

7.六個月沒運動:變胖、失去力量
失去力量,基礎代謝率降低,體重明顯上升,越來越重。

8.兩年沒運動:肌力少量存在
肌耐力只剩運動時期的15%。

身體具備記憶性,只等你再次啟動它
如果有過ㄧ段運動受訓的日子,就也不用太擔心,肌肉其實具備記憶性,只要再一次訓練啟動它,仍可以迅速恢復以往的體力跟能量。

鼓勵所有運動者持之以恆,勿因為發懶或是氣餒而決定不再運動。保持規律的運動習慣,並搭配均衡的飲食,才是健康生活的至要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