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5 歲以下莫德納疫苗 21 日配送至各縣市!指揮中心:輝瑞 BNT 幼兒疫苗尚在洽談中

New Project (67)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指出,針對 5 歲以下,也就是 6 個月到 5 歲的莫德納幼兒疫苗,預計 7 月 20 日會完成封緘檢驗, 7 月 21 日會開始配送到各縣市。

至於有關輝瑞 BNT 幼兒疫苗部分,先前指揮中心公布已送食藥署進行緊急使用授權審查(EUA),但資料還不齊全,莊人祥提到,今天還會再送文件,但目前還沒收到資料,合約也還在洽談當中。

莊人祥提醒,各地方政府還有民眾要事先規劃幼兒疫苗接種,經過 ACIP 專家會議建議, 5 歲以下莫德納幼兒疫苗接種 基礎劑 2 劑,而 4 歲以下輝瑞 BNT 幼兒疫苗在美國建議是需接種 3 劑,但目前到貨的時間也還未定。

莊人祥說,莫德納幼兒疫苗會在 7 月 21 日配送到各縣市,呼籲家長盡早安排家中 6 個月到 5 歲幼兒優先接種莫德納疫苗,指揮中心會請各地方政府盡量安排在指定醫療院所預約接種。

如各縣市政府規劃設立中大型的接種站,也須考量家長時間彈性在夜間或假日來開設,並兼顧舒適性、空曠、防曬等考量,指揮中心另也請各縣市政府視所轄量安排幼兒園或托嬰中心集中接種。

有專家指出, 5 到 11 歲兒童的疫苗抗體保護力,至少要打滿 3 劑,對新的病毒變異株才有效果,指揮中心何時規劃第 3 劑的兒童疫苗?對此,莊人祥說,現在剛打完第 2 劑,在第 2 劑跟第 3 劑之間還要一段數個月的間隔時間,如果時間到了就會開始提供 5 到 11 歲兒童來接種第 3 劑疫苗。

文、圖/孫珞軒

延伸閱讀
怎麼定義「二次感染」?感染專家教「重複感染」後該怎麼辦
長新冠也會影響嬰幼兒!《刺胳針》:各年齡層兒童症狀不同
新冠康復者易有後遺症!盤點改善「腦霧」的中醫治療、舒緩、預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