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運動才能長高?小兒內分泌醫師:游泳沒用,「跳」才能刺激生長板

20200906_什麼運動才能長高?小兒內分泌醫師:游泳沒用,「跳」才能刺激生長板

爸媽們總希望孩子可以高人一等,但其實生長的關鍵時間,一直到 8 歲、9 歲以後,才開始是生長板的發育關鍵期。而到底什麼樣的運動才可以讓孩子長得高呢?國泰醫院小兒科主任級醫師侯家瑋說,其實要多「跳」才能刺激生長板發育,所以常見的游泳運動,其實沒辦法幫助長高。

iStock-953180832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兒內分泌醫師:游泳沒用,「跳」才能刺激生長板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在 2017 年的統計,台灣男性平均身高 174.5 公分、女性 161.5 公分;而如果根據國民健康署的兒童生長曲線,在 8 歲時,男孩、女孩的平均身高就要超過 120 公分。

如果用父母身高的公式來計算,其實每個人的身高都有一定的範圍,但如果可以配合營養、運動、睡眠等好習慣,還是有機會可以長高。

男孩身高=(父親身高+母親身高+11)除以 2,加或減 7.5 公分

女孩身高=(父親身高+母親身高-11)除以 2,加或減 6 公分

侯家瑋說,他都會跟父母說,想要讓孩子長高就要多運動,但有些爸媽就會帶小孩去「游泳」,結果發現小孩不但沒有長高,還越變越胖。「游泳雖然是很好的運動,但不會刺激生長板,自然不會影響身高;但因為游泳完通常都會『很餓』,如果又沒有選擇健康的食物,反而是零食大吃特吃,就會容易胖。」

所以侯家瑋提醒,一定要有「跳」的動作,才能刺激生長板,因為生長板在長骨(較長骨骼)的兩端,所以像是大腿的股骨,還有小腿的脛骨的兩端都有生長板,透過跳躍的拉長、收縮,就可以幫助刺激生長板成長。

「像是跳繩、籃球、排球等,只要有跳躍的動作就有幫助。」侯家瑋說。

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跳到超過身體的負荷,其實反而會不容易長高,因為生長板承受太大的能量會被破壞,最好可以維持在中強度的運動即可,就是有點喘、有點酸,但還可以講話走路的程度,不要做到太累。

想長高,伸展、睡眠也非常重要

除了跳躍之外,侯家瑋也提到,「伸展」是很重要的。「有些孩子可能因為出現第二性徵,比如長胸部,覺得害羞所以駝背、不想讓人看到,導致骨骼生長不良,其實也會影響長高。我都會在診間讓他們好好的伸展一下身體,伸懶腰,或是動動手、動動腳。」

不過即使運動都做到,如果沒有睡飽,其實也不容易長高。侯家瑋說,生長激素只有在晚上的時候才會分泌,所以早睡、睡足時間(8~10 小時),也是長高的關鍵,「太晚睡會抑制生長激素,這樣即使跳躍,可能幫助也不是很大,所以睡眠絕對是第一優先的。」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99%兒童鈣攝取不足 想要孩子長高 營養師教你牛奶怎麼喝

孩子想長高喝「轉骨湯」有效嗎?中醫:「第二性徵」出現再喝效果最好

家長們注意:再吃這些補品 孩子就真的別想長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