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兒童重症個案分析 5 歲以下最多!指揮中心:超過 8 成都沒有接種疫苗

New Project - 2022-10-14T162524.898

指揮中心公布今年以來本土兒童重症個案分析,羅一鈞指出,目前兒童的部分累積重症人數是 247 例,其中還是 5 歲以下的佔多數,有 163 例,佔三分之二,這個趨勢已經維持 2 個月左右。另外在所有的 247 例兒童重症中有 81% ,201 例都是沒有接種過任何 1 劑的新冠疫苗。

對此,羅一鈞提醒,重症的風險在沒有打疫苗的幼兒中最高,所以家裡如果有 5 歲以下幼兒還沒有接種過任何 1 劑 COVID-19 疫苗的話,要儘早去完成接種,避免成為重症侵襲的高風險對象。

今日在兒童重症部分新增 3 例,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其中 1 例是 MIS-C、 1 例是腦炎,另外 1 例則是細支氣管炎,目前病況都是改善或穩定。

羅一鈞提到,3 位小朋友都沒有慢性病,但也都沒有接種疫苗,雖然經過醫師照顧之後病況都有好轉,不過還是希望鼓勵家長能夠帶小朋友去接種疫苗,來預防重症的發生。

第 1 例兒童重症是 1 歲的女童,在 8 月 5 日確診新冠感染, 10 月 8 日起有發燒、嘔吐、紅疹的症狀, 10 月 10 日到急診檢查因有發炎指數升高跟凝血功能異常,懷疑是 MIS-C,住院給予免疫球蛋白跟類固醇等藥物治療之後,目前病況穩定,在一般病房當中住院治療。

第 2 例兒童重症是 1 歲的男童,10 月 9 日開始陸續有發燒、腹瀉的症狀,當日在診所快篩陽性通報確診, 10 月 11 日因嗜睡跟呼吸急促的症狀到急診,檢查有呼吸窘迫、胸凹、喘鳴的現象,所以插管給予呼吸器治療並收住加護病房,診斷是新冠感染合併細支氣管炎。

後續給予瑞德西韋等藥物治療之後康復的很快,在 10 月 13 日就已經拔管移除呼吸器,目前是仍然在加護病房當中使用高流量的氧氣鼻管來治療。

第 3 例兒童重症是 8 歲的男童,9 月 15 日開始有發燒、咳嗽,當天快篩陽性,當晚病況就惡化,出現全身抽搐的情形,緊急送到急診。在急診因為持續抽搐,所以有緊急插管使用呼吸器,經過頭部電腦斷層檢查顯示有水腫,診斷為急性腦炎。

收住加護病房之後,有使用多重的藥物,包括抗癲癇藥、降腦壓藥、瑞德西韋、類固醇還有免疫球蛋白,經過這些藥物治療之後病況好轉。 9 月 18 日已拔管移除呼吸器, 9 月 23 日已經康復出院。

文、圖/孫珞軒

延伸閱讀
猶豫該不該打次世代疫苗!台大公衛提三大關鍵必打要素
BF.7 是什麼?將成為新的主流病毒株?專家較擔憂這些問題
今年流感疫苗有猜對病毒株!解封後小心「合併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