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愛抓小雞雞、抓到包皮炎,醫師3點建議「這樣教」!

戴季珊

4 歲的洋洋 3 歲的時候就已經戒除了尿布,但這幾天突然跟爸媽抱怨小便時疼痛,而爸爸幫他洗澡的時候,發現包皮紅腫有輕微分泌物,媽媽也注意到最近他常常會搔抓下體,帶來就診的時候,沒有發燒、噁心、嘔吐或腰痠的狀況,所以確診是龜頭包皮炎。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幼兒容易產生的龜頭包皮炎!

在幼兒時期,包皮還沒辦法跟龜頭完全分開,所以沒有認真清潔,就可能讓裡面藏污納垢,導致龜頭包皮炎。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說,包皮跟龜頭至少要到青春期的時候才會完全分開,所以在洗澡的時候應該要輕輕把包皮翻開、洗好再推回去,才能清潔乾淨,但也不要洗得太乾淨,會讓包皮失去保護的功能,建議清水把尿垢洗淨就好。

不過除了沒有清潔乾淨之外,也可能因為一直搔抓造成刺激,尤其是手不乾淨的時候引發感染,造成龜頭或是包皮發炎,甚至是兩者一起發炎。戴季珊說,還好洋洋只是隔著褲子抓,所以分泌物是清澈的,還沒有造成嚴重感染,擦藥膏消腫、回家清潔乾淨就自己恢復了。

龜頭包皮炎的症狀

  • 外生殖器紅腫
  • 包皮腫脹
  • 有分泌物
  • 臭味
  • 包皮跟龜頭間產生疤痕
  • 包莖
  • 急性尿路阻塞

治療龜頭包皮炎時,除非是有很嚴重的感染,像是分泌物變成黃色、綠色,或是發出臭味,紅腫到沒辦法尿尿、會疼痛,才需要用外用或口服的抗生素來治療。戴季珊說,一般來說沒有太嚴重,只要適度的清潔、加上用跟體溫相近的溫水坐浴,大約 3~5 天就可以緩解,不過要注意的是,不要反而把包皮推得太後面,或是清洗完沒有推回去,會造成包皮裂傷、龜頭水腫,會痛到要送急診的。

孩子喜歡抓小雞雞怎麼辦?

戴季珊說,大約在 3~4 歲開始,因為幼兒會發展出「自己」跟「外人」的差別理解,所以會對自己的身體產生好奇,也會試圖理解自己的性別跟爸爸、還是媽媽一樣,所以觸碰的快感是他們探索的一部分;「這不能嚴格禁止、也不能完全不管,因為在未來都可能造成孩子對性的態度不健康。」

像是有許多爸媽會說「你這樣做羞羞臉」、「老師或同學會笑你」等,戴季珊說,這種用罪惡感來制止孩子性探索的方式,會讓孩子走向兩個極端,一個是非常壓抑、不願意去談到性甚至不願意去碰觸性;另一個則是放縱自己,讓自己對性的需求更大。

而完全不管孩子,他也可能走向這兩個極端,像是因為缺乏這方面的引導,而更討厭/更喜歡自己的身體,同時也會發展出渴望被關愛的想法,產生戀父或是戀母情結,對於人際情感也會處理的不好。

「其實這年紀的小孩子還不太會問這方面的問題,注意力轉移也很快,所以爸媽可以多帶小朋友出去玩、去探索這個世界,比較不會聚焦在身體的變化上。而觸覺的刺激,可以用有凸起、多元幾何形狀的玩具,像是樂高積木等,讓孩子可以滿足觸覺的需要,就不會一直想尋求快感。」戴季珊說。

而當孩子開始上學之後,可能會對性有更多疑問、想問知識,戴季珊說,「可以用很自然的口氣說,男生跟女生的生理特徵的確不一樣,所以我們要尊重其他人的身體、尊重自己的身體,雖然碰觸會有舒服的感覺,但不能隨便碰別人,也不適合在大庭廣眾下做這件事,然後再視情況、年齡慢慢帶入更深入的知識。」

三點教法

  1. 轉移孩子的注意力,多帶他們去體驗不同的事物。
  2. 給孩子玩多元形狀的玩具,增加觸覺刺激。
  3. 等孩子問起,可以溫和、自然的講述性教育的知識,教孩子尊重自己、尊重他人。

圖、文/盧映慈

延伸閱讀
《週末心理話》強迫孩子跟不熟的大人擁抱,可能是在害他們!
「刻意避開痛苦不會比較快樂」吳麥斯:能聆聽患者是我的恩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