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型減肥] 不再好「難瘦」!A型人的完全減重指南

楊雨瑄/綜合報導

「為什麼別人靠高蛋白能順利瘦身,我卻越吃越胖?」相信不少人心裡都有這種煩惱。不管運動還是飲食都雙管齊下了,竟然身材還是沒有太大的進步,特別是在減肥過渡期常常跟那微微的ㄧ兩吋過不去。

下列幾項飲食方式你認為是犯了A型體質減肥的大忌呢?

1.牛肉補血好體力
2.牛奶麥片好健康
3.蝦子低脂高蛋白

其實,這三項,都會讓A型離減重準候選人還有ㄧ段距離。

對於講求精準、全力以赴、一絲不苟、守規矩、重秩序的A型血型的人來說,設定好理想的目標,有條理的展開計劃全力衝刺直達終點,就是最完美的事,也許他們是距離成功最近的一群人。

但在A型完美主義者的精算下,仍然有個「but」是沒料想到的。

根據美國自然療法Peter J.D’Adamo醫師所提倡的「血型療法」,依照不同血型分別有四種適合的飲食及運動方式。某些特定食物營養、運動只要沒符合到對應的血型,恐怕註定是個胖子。

A型人的「but」- 避免食用奶製品和肉類

A型最早出現在西元前兩萬五千年至一萬五千年的亞洲、中東地區,是以植物為飲食中心的農耕民族,發展出ㄧ套蔬食主義的消化系統與免疫系統。

1.體內分解植物等碳水化合物的酵素較多
2.胃酸較少需要多攝食膳食纖維促進分泌
3.對於動物性蛋白質分解能力較弱
4.對乳製品較不耐,建議少食用,以好消化的低脂乳製品為主 (如:優格)

相較於女性族群,對男性族群來說,容易攝取過多蛋白質,因此建議A型男性們要注意依自己的消化能力去攝取蛋白質,並在追求極限運動的同時要關心自己內心是否有一定程度的壓力,否則仍建議以輕度運動為主。

多蔬食,少動物性蛋白質

蔬食為主,採植物性蛋白質,少動物性蛋白質,因易堆積脂肪。需要控制食量還減少高脂肪食物攝入,像是玄米、蔬菜湯、豆腐等傳統東方飲食非常適合A型人喲!

適宜:蔬菜水果、雞肉、魚肉、豆類、五穀雜糧
避免:紅肉、有殼海鮮、精製糖、咖啡因、酒精、乳製品

小提示(tips):小麥類容易使A型者發胖,建議少攝取 ; 菇類也適量就好 ; 蔬菜水果當中需避開馬鈴薯、芋頭、番茄、芒果、木瓜、香蕉、椰子,因為當中所含血凝素會阻礙A型的消化道 。

避免壓力皮質醇,適合輕運動

A型腎上腺皮質醇的分泌量較高,容易累積壓力,需避免過於勞累和焦慮,特別需要平靜、輕鬆,所以適合較靜態、緩慢的運動(如:瑜伽、太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