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報到 衛福部改了這些事你要知道

彭幸茹/文字 何宜庭/圖片

你知道從今天起健保費漲價了,而大醫院的門診人數要變少,排隊的人會更多!還有A型肝炎疫苗納入了幼兒常規疫苗的項目嗎?

告別2017年,迎來2018年,衛福部有許多的措施及改變在1月1號正式上路了!把關著人民的身體健康安全,不僅是國家守護人民,我們也要愛護自己,守護所愛的人喔!

A肝疫苗納入幼兒體系

1.A型肝炎疫苗 納入幼兒常規疫苗項目
自今年1月開始,滿1歲的幼兒可免費接種2劑A肝疫苗,只要是106年1月1日(含)以後出生幼兒皆可使用 ;原公費A肝疫苗實施地區尚未完成應接種劑次之幼兒(含105年前出生),也會持續提供補接種至國小入學前。

提醒:此疫苗可同時與其他疫苗接種,如麻疹腮腺炎徳國麻疹混合疫苗、水痘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日本腦炎疫苗及五合一疫苗…等。

2. 新增第四類法定傳染病 「李斯特菌

感染李斯特菌的主要原因是吃了未完全煮熟、受細菌污染的食物所致,此菌常存在於泥土、污水、蔬菜、市售肉品、乳製品,也可存在無症狀的人類、哺乳類動物及鳥類之腸道及糞便,是普遍存於周遭環境之人畜共通病原。凡發現感染者,醫師或醫事人員須於72小時內通報衛生主管機關,衛生單位將會對於病例進行感染源調查,提供疾病預防指導等防治措施。

健保費用改變  大醫院門診減量

1. 修訂全民健康保險投保金額分級表  投保最低門檻調整為22K
因應基本工資調漲至2萬2000元,衛福部將第1級投保金額設定為基本工資門檻,一般民眾每個月健保費月將增2到56元不等 ;而第12級納保的村里鄰長保費將從490元調整為511元;第6級納保的自行執業專門技術人員保費將從371元調整為388元。

2. 海外就醫核退縮水
民眾海外就醫返國後可申請健保核退,以往是根據國內醫學中心平均費用作為上限基準,但鑑於近年來出現同一疾病國內外給付相差太大,故修正為各級醫院與診所平均醫療費用計算,自107年1月1日實施,估計全年可減少支出約1億元。

3.住院部分負擔上調創新高
依據《健保法》規定,只要平均國民所得上升,住院部分負擔也會跟著調整,若住院費用超過單次3萬8000元、全年6萬4000元,則可憑單據在隔年6月前至健保署申請核退。另針對超過收費上限者,健保署會委託醫院讓病患或家屬簽署「由健保署代為計算和退金額」同意書,填上銀行帳號後隔年6月健保署就會將醫院超收金額退回當初填寫的帳戶,讓民眾可以少跑一趟。

4. 大醫院門診量減量
為落實分級醫療,衛福部健保署為減少不必要的醫療資源浪費,要將大醫院資源用於重症,未來擬將做「門診管控」,鼓勵醫學中心、區域醫院把輕症及病情穩定的慢性病患下轉至基層,預計5年內縮減10%,超收者門診費用將不予給付。

食品藥物管理署多了追蹤查核

1.健康食品應加標示事項

為讓消費者清楚產品,食藥署公告「健康食品應加標示事項」,業者依照劑型應於容器或包裝上的注意事項加註「本產品非藥品,供保健用,罹病者仍需就醫。」、「請依建議攝取量食用,勿過量。」等字樣,且加註事項應與底色加以區別。

注意:於106年12月31日前取得健康食品許可證之產品,予以緩衝期至中華民國108年6月30日前須加註完成。

2.食品業者應建立食品追溯追蹤管理系統

食藥署公告於2017年7月31日建立追蹤追溯系統的蛋製品、食用醋、嬰幼兒食品業者需於2018年1月1日強制上傳「非追不可」電子申報系統及使用電子發票 ;並新增食用油脂製造業、肉類加工食品製造業、乳品加工食品製造業、水產品食品製造業、水產品食品輸入業、餐盒食品製造業等6類食品業者應使用電子發票。

3. 輸臺食用貝類產品應檢證

輸入台灣的食用貝類產品,應檢附含有捕撈或養殖地資訊之官方衛生證明文件,才能受理相關檢驗,自107年1月1日生效,以強化我國供食用貝類輸入源頭管理,保障民眾食用安全。

4.水產品及乳製品實施系統性查核 

食藥署106年8月4日發布修正「輸入食品系統性查核實施辦法」自107年1月1日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