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白牌車司機感染源確認!浙江台商驗出SARS跟COVID-19抗體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0日表示,武漢肺炎第19例的死亡個案,已經找到明確的感染源,是浙江回來的台商,有明確的咳嗽症狀的那一位。

白牌車司機感染源確認!浙江台商驗出SARS跟COVID-19抗體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這名台商我們做2套不同的病毒檢驗,都是陰性的,因為發病的時間已經過了,但我們懷疑他可能血液中有抗體的部分,所以進行檢測。」

不過為了保持檢驗的準確性,針對3名台商都抽血,讓台大醫學院、中研院都分別做檢測,張上淳說,「我們檢測方法有一點差異,但我們在實驗室的盲測之下,都得出這名浙江台商有『弱陽性』的結果,兩邊對比是同一個人,也不只做一次,所以我們相信他的確是得過武漢肺炎。」

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林宜玲說,中研院的檢驗方式,是將SARSMERS、COVID-19(武漢肺炎)、一般流感的病毒N蛋白純化,再進行檢驗;而這名浙江台商對SARS跟COVID-19都有反應,「那因為SARS跟COVID-19滿類似的,所以應該是交互作用。」

而3人對MERS都沒有反應,但有出現普通感冒的冠狀病毒,所以應該也是都有感冒的狀態,林宜玲說,中研院同時也有採集一般人的血液,但對於這些病毒都沒有反應,所以基本上可以確定第19例就是被台商所感染。

張上淳:病人血漿抗體可保留,分離細胞後可能是下一步治療方法

不過對於這名台商是不是真的是「感染來源」,因為中研院的檢測中,也有驗出普通感冒的病毒,所以不排除這名浙江台商的咳嗽是來自普通感冒,而他是曾經得過武漢肺炎,但早已痊癒的狀態。

張上淳說,這個案例只能說相對來看,是比較可以確認的狀況,但當然沒辦法百分之百確定,也不排除1月初、在開始限制中港澳旅客前,就已經有相關的疫情進入台灣了

但好消息是,因為已經驗到了痊癒者的抗體,或許可以考慮保存血漿,然後利用分離細胞的技術,來製造更多的抗體,可以成為下一步的治療方法之一。

另外,指揮中心指出,針對中部家庭群聚事件(案19~23),截至目前掌握接觸者共248人,並已採檢247人,其中4人確診,都是案19的家人,已於2月16日至19日陸續公布,另有217人陰性、26人檢驗中,將持續監測這些接觸者健康情形。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專區不斷更新

武漢肺炎絕對不像流感!台免疫權威張南驥用一張圖點出盲點

武漢肺炎最擔心日本疫情!防災嚴謹的國家為什麼防不了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