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不好好刷牙,小心你離癌症越來越近!

不生病的解毒飲食法:吃錯了,就像吃進毒!諾貝爾獎得主提倡的營養療法實踐版

全球 30 萬名醫生推崇! 以諾貝爾獎雙得主的營養療法為基礎, 啟動身體自癒力的最新飲食法!

作者:小垣佑一郎

出版社:蘋果屋

責任編輯:莊筱彤

推薦原因:口腔是吃東西會經過的第一個器官,可想而知若沒有清潔乾淨,其引發疾病的風險肯定不小,本書作者日本草加家庭牙醫矯正牙醫診所小垣佑一郎指出,最近在多數大腸癌患者的腸道內發現「具核梭桿菌」,是一種時常存在口腔中的菌種,因為沒有保持口腔清潔,導致口腔內的細菌進入腸道,大幅提升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本書籍將告訴你更多有關口腔可能會引發的疾病,那些不知不覺就已經在侵蝕你健康的口腔行為有哪些,將一次通通告訴你。

使用牙線是養成口腔保健習慣的第一步

「用牙線牙齦就會出血」並非是使用牙線傷到了牙齦流血,而是因為牙齦中已經有發炎症狀,血管的滲透性急遽提高,隨時處於充血狀態,才會受到牙線稍微刺激一下就出血。

使用牙線不要太大力,以免將牙線深入到牙齒之間時感到疼痛。牙齒與牙齒之間的牙齦,被稱為「牙間乳頭」,對刺激的承受度較弱。若用力將牙線擠入牙齦中,可能會造成牙齦腫脹。因此,在使用牙線深入齒縫間清潔的時候要小心

注意,使用包覆蠟膜的牙線輕輕滑過齒間,就不致於造成出血。

iStock-629061280

刷牙要保持刷毛尖端不彎曲

牙刷推薦選擇小刷頭、軟毛的款式,較容易在口腔中移動,而且即使用力也不會造成口腔受傷。若習慣的話,使用電動牙刷也無妨,我也是使用電動牙刷來潔牙。

牙刷若以五隻手指緊緊握住很難靈活移動,因此如同握筆一般,用兩隻手指拿著就好。刷的時候力道很輕,即使是柔軟刷頭的刷毛尖端也不會彎曲。

太用力刷牙,會因為牙刷尖端被壓平,變成只是拂過牙齒,無法將髒汙掃掉,也會傷到牙齒的琺瑯質。如果是牙齦比牙齒更凸出的人,很容易因為刷牙太大力導致牙齦受損,造成牙齦萎縮或敏感性牙齒等症狀。

除了牙齒,舌苔也要記得清

此外,也請確實清潔舌頭。造成口臭的原因,有 25%是舌頭沒有清潔乾淨。

舌頭是由肌肉組成的塊狀物,在靈活活動時是不會長苔蘚的。但是換句話說,若舌頭不動(說話減少或老化狀態),就會增加舌苔附著的機會。再加上乾燥或低營養的狀態,造成舌乳頭的皺褶加深,髒汙就更容易停留在舌頭上,導致細菌增殖、舌苔附著等結果,最後引發口臭

清除口腔菌叢小撇步

  1. 用拿筷子的方式握牙刷。
  2. 用刷毛尖端不會彎曲的力道,輕柔地在牙齒表面以一次移動 2mm 左右的小幅度刷牙。
  3. 沿著牙齒圓弧以左右→斜角→上下的方式,每面來回刷 10 次,將髒汙徹底清除乾淨。
  4. 刷到1/4左右時,用衛生紙將牙刷毛間的髒汙擦乾淨之後再繼續刷。

延伸閱讀

天天刷牙仍口臭、蛀牙,牙醫師:別忘記清「舌苔」!

洗牙後牙齒變敏感,牙醫:原因都是出在牙結石!

找盡方法想美白牙齒?牙醫師:微黃才是牙齒的健康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