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2.0資源佈建 台中市進度掛零 衛福部呼籲各界共同監督

照片檔 ID:936825952

長照2.0上路,衛福部於今(19)日召開記者會,由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向各界說明長照2.0資源布建成果、經費投入和各縣市執行成果。薛瑞元期許各界共同監督縣市政府效率,一起為長照2.0把關。

為了提升長照支付效率、增加長照服務提供量能、建立照服員專業形象,衛福部自107年起,推動長照給付及支付新制

衛福部於本月1日,於建立了「長照政策專區」網頁,公布各縣市服務費用申報及長照衛福據點的布建情形,並定期更新數據,以達資訊公開,希望滿足外界關切長照服務單位的服務量能、服務費用申報核撥效率的需求,以及長照服務資源的普及性。

今日,衛福部次長薛瑞元特向各界介紹網頁的公開資訊。

薛瑞元表示,衛福部前瞻計畫預計將投入4年74.12億元,今年開始投入經費。

目前,各縣市應該要完成規劃設計標決標(下圖4-1)。

縱觀六都目前狀況,以已完成或超越規劃設計標決標的比例來看,台北市為50%、新北市26.6%、桃園市7%、台中市0%、台南市31%、高雄市62.5%,縣市效率差異極大。

薛瑞元期許,各縣市政府能夠良性競爭,提升計畫的效率,儘早執行計畫進度。

另外,衛福部也公佈了截至5月份,全台22縣市的長照活動訊息統計。

 

薛瑞元表示,為讓新制推動順利、需確保各縣市服務單位服務費用的申報率,加速費用核撥速度,俾利服務提供單位的財務運作穩定,並反映於照服員的薪資待遇,衛福部將持續掌握各縣市長照服務提供狀況,並輔導、督促各縣市配合辦理。

薛瑞元建議,有長照需求的民眾,可以善加利用衛福部設立的長照2.0網站,尤其是長照服務資源地理地圖,即使整合了中央以及地方的長照資源於訊息,方便民眾搜尋在自己身邊的長照資源。

文/林以璿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