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苗遇南非變異株效果剩一半?張上淳:效果下降並非不能用

美國生技公司Novavax研發新冠疫苗,分別在英國和南非進行臨床試驗,結果發現有效性高達89.3%,其中對英國變異株病毒的保護力也達到85.6%,但是在面對南非變異株的時候,保護力卻下滑近一半。

Novavax新冠疫苗在英國進行的臨床試驗涵蓋15,000名18歲至84歲的參與者,最終結果顯示疫苗具有89.3%的有效性,對英國變種病毒「B.1.1.7」的保護力也高達85.6%。但是,該疫苗在南非的試驗可看出有效性明顯下滑,從參與相關試驗的志願者約有4,400人中,結果發現疫苗對南非變種病毒的保護力僅剩49.4%。

對此,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認為報導過度簡化,不認為是對於變種病毒完全沒有防護力。「新聞稿不夠清楚,希望看到完整報告再來看是否有這個現象。」過去疫苗臨床試驗報告,看到的分析指出,抗體綜合能力或許有下降,但是不至於完全不能用。

COVID-19/部桃血清採檢發現「弱陽性」!張上淳回應後續規劃

COVID-19/境外+3!皆有症狀自印尼、迦納及美國入境

COVID-19/部桃清零計劃結果公布!即日起2類人取消健保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