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醫療展結合高階創新醫材,展現台灣智慧醫療硬實力

台灣的醫療產業在國際間有相當的專業地位,也成為我國國家發展的重要指標性產業,經濟部國貿局副局長徐大衛上午在出席「2018台灣國際醫療展」開幕式時指出,政府已將醫療產業納入5+2產業發展政策理念,期盼透過導入人工智慧、物聯網與大數據概念,挑戰醫療產業成為台灣下一個兆元產業。

台灣國際醫療展共計超過400家商參展

「2018台灣國際醫療展」與「銀髮族暨健康照護產業展」自今(21)日起,連續4天在世貿中心一館展出。外貿協會秘書長葉明水指出,這項展覽是台灣最國際化的醫療器材與輔具展覽,今年總共有408家商參展,共設有868個攤位,除了知名醫療器材廠商參與之外,還有包括長庚醫院在內的國內32所專科醫療院所也踴躍參與,鎖定全球龐大的醫療觀光商機,再加上多家國內知名的生物科技公司,共同建構出以醫療醫材、創新智慧醫療系統與醫療服務等三大主軸產業的多元展出項目。

台灣去年醫療產業產值突破1000億元

隨著全球人口壽命不斷提升,醫療服務需求在未來數年之內持續走強,美國市研公司Doloitte指出,全球醫療照護支出在2017到2021年的年複合成長率可以較上一個五年期顯著增加4.1%,預估2020年時的總金額可達8.7兆美元。而根據主辦單位統計,去年度國內醫療產業的總產值已達新台幣1068億元。

而這一波醫療產業需求的成長主因包括各國老年人口占比與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持續增加。此外,物聯網的興起,再加上機械人與AI、3D列印等所謂的指數型成長科技發展的日益成熟,不但幫助醫院有效提升服務品質,更逐步改變傳統醫療服務形式,朝向智慧化與高值化發展。

葉明水在開幕式中表示,這次的展覽是啟動策略轉型,結合醫、養、護器材及產品,加上智慧醫療平台與服務,軟硬整合、虛實併進,打造完整的醫護生態體系。

國際醫療展預估國際洽談場次較去年成長1倍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展覽邀請來自60個國家,共1200個國際買主來台洽談商機,展覽中安排了240場一對一的採購洽談,比去年成長了1 倍。葉明水表示,政府希望藉此整合國內醫療產業聚落,修訂相關法規,與國際接軌,協助國內醫療業開拓國際商機。

台灣未來8年老年人口將增加100萬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在致詞時也特別強調,台灣今年已進入高齡社會,預計8年後老年人口會增加到20%,變成超高齡社會,而這8年間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會增加100萬人,而主要工作人口則會減少100萬人,因此照顧人力難以追上需求人力,因此對老人照護必須改變得更有效,更精簡人力,所以要靠在生活與醫療上的輔助來讓老人得到安全與舒適的生活。他希望未來台灣經驗能夠與鄰近國家在醫療經營模式、技術合作與人才交流上相互合作,共創雙贏。

國際醫療展聚焦高階創新醫材

這次的台灣國際療展聚焦高階及創新醫材,重點包括工研院的「3D列印醫材共創服務平台」,協助醫材廠商從設計、試製到商品化製作,提供迅速而客製化的醫材製造服務。此,貿協也和台灣醫材公會合作,首創「急診室情境主題館」,涵蓋「診療室」、「手術室」與「留觀室」的擬真場景,此外,還集合24家台灣廠商共75項產品,展出台灣製的急診醫療器材。

而在四天展期中,主辦單位也規劃了11場研討會學術論壇,與國際學者專家共同探討醫療醫材與銀髮照護等議題,並且邀請新南向國家中具有潛力市場的泰國與越南,以及我國出口主力市場的德國與日本醫材公會與官方機構代表進行演說,協助國內業者掌握國外法規與外銷商機。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