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不缺技術,缺的是整合!」透過整合科技與物聯 開創銀髮長照新紀元

自1993年起,台灣開始邁入了高齡化社會,隨著時代演進,台灣人口結構失衡的問題持續放大,國發會也推估明年台灣將會跨入老年人口佔比例達14%的「高齡社會」,甚至到2026年,台灣的老年人口將突破20%門檻,走向「超高齡社會」。

不斷老化的台灣民眾,讓「高齡長照」成為不容忽視的問題。不過,過去長期仰賴人力的長照產業,卻隨著台灣少子化現象,以及東南亞國家漸漸開始不再輸出人力,因而面臨了產業勞動力減少的挑戰。

因此,如何借助科技,讓長照可以不再仰賴大量人力,並減少人工疏漏,便成了目前各界思考的方向。

陪診就醫媒合

現在,有越來越多人需要陪伴長者就醫,家屬時常得面臨工作與照顧長輩之間難以抉擇的窘境。

近年在「人臉辨識」技術領域大有斬獲的浩鑫集團,看準了銀髮照護的需求,於年初推出子公司力鑫智護,提出一套陪診就醫媒合系統「智護康陪診就醫APP」。

「這個系統是替家屬媒合具有專業護理專才的護理師,提供陪同就醫或復健等服務,」力鑫智護執行長林恩解釋。

台灣每一年約有高達13萬人為照顧長輩因而離開職場,如此的現象,不但會造成企業的損失,也將降低國家的生產力。如果能透過有效的輔助系統,協助這批為照顧長輩的人能適時回到職場,這不僅可以大幅減輕家庭的負擔,更可以大幅提升整國家的經濟發展競爭力。

除此之外,力鑫智護也針對機構與居家等不同的照護情境與需求,開發4類照護管理系統:HOCA智慧居服管理系統、日間照顧中心服務管理系統、社區長者綜合服務中心系統、長照2.0包裹式照顧服務系統。用以減少長照人力負擔,讓系統支援協助機構或居服管理更有效率。

銀髮產業能量充沛 缺乏整合平台

「其實,台灣有不少廠商正在從事穿戴裝置、感應設備的研發與生產,卻沒有一個平台,將這些技術整合在一起,提供給長照單位,」力鑫智護企劃部經理詹智貴表示。

因此,力鑫結合仁寶電腦的尿濕偵測器、昌泰科醫的心血管健康量測器,以及瑞德感知的智慧型動態導引系統等,讓零散的配戴裝置整合在一起,發揮1+1>2的效果。

將物聯設備與智慧科技運用在家居生活

在居家場域中,該公司也將結合AI與物聯網照護設備協助減輕長照機構人力負擔;並透過遠距照護的概念,利用物聯網裝置協助感測長者的各項安全並做長者的健康管理和提醒,同時在長者發生狀況時能及時通知救援,也讓家屬能第一時間知道長輩狀況。

浩鑫的人臉辨識也將導入至力鑫所服務的機構中;林恩說明,未來浩鑫所提供的人臉辨識功能,也將導入至台北市復華長青樂活中心內。

為什麼日照中心會需要人臉辨識系統?林恩解釋,老人家在機構中無論是上課抑或是中午吃飯等,一天當中將有6次需要利用卡片打卡的時機;但若是有一名長輩到了機構,卻忘了攜帶「打卡的證件」該怎麼辦?

對於老人家而言,忘記攜帶物品已是日常,而力鑫所導入的人臉辨識系統將可自動辨別出此一人是否為機構中學員,且可輕易判別出此一學員為何者,而不至於讓長輩不得其門而入。

文/林以璿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