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家醫院資源大整合,天主教健康照護聯盟建立「HIoT 醫護聯網平台」

由於現今大家對醫療的概念多由生病後治療轉變為預防疾病發生,運用科技協助健康照護的趨勢一直大幅提升,也使得許多醫療機構開始進行整合,更好的利用醫療資源。

台灣天主教健康照護聯盟於 2 月 21 日,在新竹仁慈醫院舉行了 2021 年年會及研討會,集合了天主教 12 家醫院以及居服長照相關健康醫療照護機構,揭開精準健康,智慧醫療及健康照護的方向,各項主題使得天主教醫療概念醫養動心(醫療、養護、運動、心靈及健康)邁向人工智慧的領域,其中包含建立 HIoT 醫護聯網平台。

HIoT 醫護聯網平台(Health Internet of Things)

所謂 HIoT 指的是健康物聯網,結合醫療專業和資訊專業,讓醫療資源透過資訊平台整合、傳播,其設備包含像是復健機器人、互動機器人、智慧尿布、智慧逃生窗等,都算是健康物聯網的一環,未來將有很大的機率落實在民眾的生活中。

天主教聯合醫院圖表。圖片來源:輔仁大學

在輔仁大學江漢聲校長的號召下,整合天主教健康醫療照護力量為台灣人民健康把脈。輔大副校長謝邦昌教授代為宣示及闡述天主教醫護力量整合的重要性,與會各醫院院長齊表同聲支持,各照護及養護居服機構更是希望作為醫藥養聯網的第一線。

天主教健康照護聯盟 2021 年年會由輔大副校長謝邦昌主持。圖片來源:輔仁大學。

12 家天主教醫院在輔仁大學的倡議下,希望以輔仁大學及輔大醫院為核心,整合健康醫療資源,期待建立天主教聯合醫院,目標為建立資源共享、溝通合作之平台,透過彼此間互補的方式,提升整體醫療能量與競爭力。同時於醫學、醫事、管理、行政、教學研究等面向,展開學術、技術以及實務上的交流。

12 家醫院及居服長照相關健康醫療照護機構的合作方向。圖片提供:輔仁大學。

此次開啟了天主教醫療資源整合之先河,希望以台灣健康醫療的實力,在天主教健康照護聯盟的合作下,凸顯台灣在醫療及健康養護世界的重要性。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為全台天主教醫院結盟打基礎,輔大將與桃園聖保祿醫院合作

「醫養心動」新北醫療資源再升級!輔大醫院數位化轉型,擴大服務量能

【影片】朝向精準健康發展!謝邦昌教授分析全球 AI 醫療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