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疫情/開放場域須維持 3 大原則,侯:脫口罩的任何行為最後開放!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宣布,從 7 月 27 日至 8 月 9 日將降級為二級警戒,新北市長侯友宜在記者會上宣佈,解封都必須維持 3 大原則「先戶外、再室內並嚴格控管人數、最後才是脫口罩行為(如飲食內用)。」因此新北市將不開放餐廳內用服務;而有條件開放場域為公私立托嬰中心、幼兒園、課照中心、障礙者照顧服務機構、及公共托老中心;剩下其他場域將以階梯模式慢慢開放。

針對中央公佈部分行業進行解封,並同時公佈相關指引。對此,侯友宜今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央公佈的指引執行面,經過市府團隊實際討論,很多地方業者和管理單位都很難做到,且也擔心疫情的再度惡化,因此新北市餐飲業仍不開放內用、一律採外帶制。

其他有條件開放的場域有,291 處公私立新北市托嬰中心、1112 間幼兒園、41 間課照中心、56 處障礙者照顧服務機構、及 52 處公共托老中心。開放條件為,百分之 90 的工作人員皆施打了疫苗,並滿 14 天、若未施打疫苗者,須持 3 日內快篩或 PCR 陰性証明,且每 3-7 天需定期快篩,才可進入機構服務。

至於例外開放的場域,場內所有工作人員皆須施打過疫苗,或是持有「企業定期快篩」陰性證明者,才能進行開放。

最後針對目前不開放場域,侯友宜強調,「辛苦大家了!新北還是以防疫為優先!請大家共體時艱,未來將會階梯式的開放,我們一步一腳印,每個星期做滾動式檢討」。

文/張庭瑋

延伸閱讀

COVID-19/五張圖一次明瞭場所開放通則!陳時中:疫情升溫不排除緊縮
COVID-19/觀光旅遊降級鬆綁!交通部解釋4大原則下「可降載開放」
COVID-19/二級警戒博物館、美術館、電影院將重啟!藝文活動指引措施看這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