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施打未稀釋 BNT 疫苗影響如何?專家:影響疫苗「吸收」快慢

新北市三峽恩主公醫院 27 日於鶯歌永福宮社區接種站進行 BNT 疫苗接種時,因現場醫療作業疏忽,造成 25 名民眾接種原液,包含 11 位男性、14 位女性,年齡分布 18-65 歲間。

而若施打未稀釋過的 BNT 疫苗,會對人體產生什麼影響呢?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學科主治高偉峰表示,影響並不大,差別在於吸收的程度,因為疫苗經由稀釋的話,吸收會比較好。

而疫苗施打的劑量,總量都是很少的,濃度較高的話,相對吸收就會比較慢一些,若經過稀釋的話,接觸面積就比較大,另外,注射濃度較高,接種部位局部疼痛狀況會比較重一些。

恩主公醫院院長吳志雄也表示,目前韓國和日本也有發生10例以及6例施打未稀釋疫苗的案例,不過詢問疫苗原廠,原廠都表示沒有問題,之後也沒有出現相關嚴重的不良事件。

針對這次事件,恩主公醫院表示,其中 20 名已回門診進行相關檢查 (有 9 位民眾同意住院觀察),目前檢查均正常,另 5 名已聯絡均表示無特別症狀。未入院者將由專人聯繫追蹤,若有身體不適立即協助就醫診療,請民眾回診。

恩主公醫院王炯珵副院長表示,當日現場工作人員於中午清點施打數量時發現異常,經詢問值班藥師、護理師後發現,本次配發疫苗包含散裝 25 瓶,因散裝部分疫苗瓶蓋掉落,造成工作人員誤以為是已稀釋完成之疫苗,未經過再次確認即進行施打。

事件發生後本院立即進行檢討與改善,對於現場人員警覺性不夠、交班資訊落差及未再確認疫苗狀況就進行施打,造成 25 名民眾施打未稀釋之原液疫苗一事,在此致上最深的歉意。

院方已成立專案緊急應變小組,由心臟內科、小兒心臟科主治醫師、護理團隊、醫事人員醫療團隊,並對 25 名民眾進行相關預防性醫療措施包括心電圖、心臟超音波、X-光及血液檢查、生化檢查及 D-dimer 及尿液檢查,目前有住院民眾接受留院觀察 3 天,出院後預計每週回診一次,並安排心電圖、心臟酵素檢查,第四週將安排心電圖、心臟酵素、心臟超音波、血液檢查、生化檢查等。

無法留院觀察者,安排門診回診及每日專人電話追蹤健康狀況為主,目前除 2 位民眾於施打處有打完疫苗常見的紅腫外,其他檢查結果一切正常,相關監測將會持續追蹤一個月。

文/李祉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