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台灣醫療技術創新發展!生策會與英特爾簽署合作意向書

2021 年醫療科技大展於 12 月 2 日(四)起開始為期 4 天的展覽,此次由全台 30 家指標醫院,以及台灣頂尖科技業者用心籌畫,除此之外,在開幕儀式上,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和英特爾科技公司共同簽署合作意向書,一同為台灣打造健康王國。

在這次的展覽中,除了我國總統蔡英文出席開幕典禮外,也在經濟部長王美花、衛生福利部常務次長石崇良的見證,以及英特爾執行長 Pat Gelsinger 的祝福下,生策會的副會長楊泮池和英特爾業務行銷暨公關事業群副總裁汪佳慧簽署合作意向書,共同促進台灣智慧醫療的發展,也期望接軌台灣與國際夥伴之間的合作,加速成解決方案,並給予醫療保健服務提供者創新管道。

醫療科技大展開幕典禮(攝影 張庭瑋)

台灣走向精準醫療及精準健康時代

台灣醫療在國際上一直被重視,開幕典禮大會主席游錫堃在儀式中提到,「在疫情前台灣在 5G 科技上已有新突破,但經過了這次的疫情,越來越多人重視醫療與科技結合這塊的發展。」

而游錫堃的一席話道出了現在全球醫療產業所面臨的問題,因直至今日,許多醫療院所每日產出高達 3TB 的資料,成長幅度已經超過製造業、金融服務業甚至是媒體產業,但其中僅有不到 3% 的資料能夠被完整分析並提出有意義可行動的洞察。隨著全球數位化轉型發展,雲端、AI、邊緣和 5G 等 4 項關鍵要素,透過加速創新並提供嶄新健康照護模式,從根本改變我們對科技和醫療領域的體驗。

醫療科技大展開幕典禮(攝影 張庭瑋)

因此這次的合作意向書將台灣PC及醫療生態系夥伴的研發實力與創新底蘊,結合英特爾技術,為醫療保健和健康照護市場打造強大的生態系優勢。

專注的項目有:

  • 智慧聯網醫院
  • AI 醫療
  • 生命科學

攜手打造 OWL 數位病理平台

除了簽署合作意向書,高雄榮民總醫院、緯創醫學科技、英特爾三方也攜手打造 OWL(cOllaboration Without Limit)數位病理平台,從臨床案例中不斷收集與標記未來有關於精準醫療的 AI 推論、臨床決策輔助、AI 學習專家標註經驗等,以此建立標準 AI 影像流程,協助病理專家降低使用平台的資料清理、標註時間,進一步期許台灣能夠成為亞洲病理數位樞紐。

英特爾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汪佳慧提到,期望未來十年,醫療與科技的交會與賦能,能釋放「The Power of Data」並同時肩負企業社會責任,「希望可以助力台灣智慧醫療以及醫界的數位轉型,攜手重要合作夥伴以共好的力量、創造健康價值和全球影響力。」

台灣醫療科技展為亞太最強醫療與科技基地

開幕典禮上,總統蔡英文提到,非常感謝所有科技公司及醫療院所的努力,「醫院端來整合醫療上下游,除了給院所醫師們很大的方便外,也會有更先進、更適合我們大眾們所需的不管是治療及檢測方法,期望未來台灣會是個更加健康的國家,一起為這個目標來共同努力。」

從 2016 年起,台灣就每年舉辦醫療科技展,每次的展覽都會結合了智慧醫療、IT 電子、資通訊業、精密機械、生技製藥、創新醫材等完整產業鏈的專業規模會展,除了完整揭露台灣於醫療科技的驚人實力,也提供了各個廠商研討、趨勢、跨領域合作的交流平台,因此成為了亞太最具指標意義的商業貿易場域。

文、攝影/張庭瑋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2021 年最大健康派對「台灣醫療科技展」盛大開展!佈署全家精準健康,現在就開始
癌症精準醫療新突破!個人化癌藥篩選晶片,可望成為癌友用藥新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