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壓力大、抑鬱可能引發心臟病?

楊雨瑄、陳子暄/綜合報導

「32歲張小姐心臟病發猝死!」如果沒有三高問題,究竟是怎麼發生的?一般總認為三高患者,甚至中老年人才有罹患心臟病的高風險,但近幾年心臟病不但年輕化,連18歲的青少年都被診斷出,發現長期熬夜,睡眠嚴重不足、超時工作與生活壓力等等可能是造成心臟病年輕化的原因。

英國曾有研究表示長期處於工作壓力的人,罹患心絞痛、甚至死於心臟病的風險比沒有工作壓力的人高出68%,《職業與環境醫學》(Journal of Occupational and Environmental Medicine)期刊也指出,和主管的關係不好,員工罹患心臟病風險會升高。


心臟病三大風險因子-睡眠不足、壓力大、負面情緒

(一)睡眠不足、失眠、熬夜
「過勞死」並不誇張,我們都熟知熬夜、失眠、睡眠不足對身體有很多壞處,甚至對心臟健康產生非同小可的影響力,長期睡眠不足,身體就沒有良好的修復能力,更沒有體力,此時對心臟收縮功能就會造成影響,引發心律不整,嚴重甚至猝死。

白天,因交感神經影響,心跳與血壓會微幅增加以利活動 ; 到了夜晚,為了讓身體休息,副交感神經會使血壓與心跳降低,所以如果長期熬夜,血壓就會持續在高點,而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尤其是本來就有三高的患者,更是會增加心臟病與中風的風險。

挪威也有研究發現長期失眠對健康的危害,以心血管疾病關聯性最高,此外體重過重、高血壓、中風都與睡眠相關,只要適當改善,就能降低危險指數。


(二)壓力大
長期處於壓力之下將影響心臟健康,恐引發心臟病!一直以來人們都懷疑壓力和心臟病間存在些關聯。

知名醫學雜誌《刺針》The Lancet刊登的研究結果表示,這一切可能與腦部組織杏仁核有關。杏仁核掌管焦慮與恐懼等負面情緒,為大腦的「情緒中樞」,當經歷重大的心理創傷、焦慮、憂鬱時,杏仁核較為活躍。受到壓力的杏仁核會向骨髓傳遞訊號,將產生大量白血球,導致血管發炎,而血管發炎及骨髓過分活動,都會造成動脈粥樣硬化,血管收窄,提高患中風及心臟病的風險。

參與本次研究哈佛醫學院的塔瓦國醫師(Dr. Amed Tawakol)說:「長期的壓力是透過杏仁核而引起心臟病的;也更確信,減低心理壓力除了有益心理的健康,也可避免心血管疾病的危害。」


(三)負面情緒、抑鬱、D型人格
保持快樂有益身“心”健康是真的,心血管收縮與舒張受到自律神經影響,所以運作會受到情緒壓抑影響,易產生病變,甚至內分泌失調、慢性發炎等。越來越多研究顯示情緒與心臟健康存在著密切的關聯,長期處於焦慮、憂鬱、憤怒等負面情緒易產生心臟缺氧和不規則跳動的現象,將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一份針對歐美與亞洲等地區,在1983~2006年間進行的44篇研究回顧指出,沒有心臟病史卻長期處於憤怒或有敵意的成人,罹患心臟病風險比同儕多19%,對已有心臟疾病的患者會增加其嚴重程度,心肌梗塞患者約有45%伴發輕度、中度憂鬱症

且年齡在55歲以下的中輕度憂鬱症患者,心臟病發作的機率會高於其他疾病病人ㄧ倍,死於心臟病是正常人的兩倍。

另外擁有長期負面情緒與社交壓抑的D型人格(Distressed Personality),得到慢性缺血性心臟病、心肌梗塞的機率是ㄧ般人的4-8倍。成大醫院精神科研究發現,冠心病患者中約有20%俱有D型人格。


使「心」愉快:適當排解壓力,避免熬夜,常常微笑
不要忽視壓力、憤怒、焦慮、憂鬱等負面情緒,適時排解輸壓,如需專業人員協助也及早治療,避免帶給身體更不可挽回的慢性引響。可以藉著體育鍛鍊預防疾病及保護心臟的健康,有氧可增加大腦的血液循環,使思維敏捷靈活,同時增加身心理的抗壓力,降低焦慮,增加自信。

最重要的是使身體獲得充足的睡眠去休息,得到修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