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清冠一號抗病毒效力不受變異株影響!陳時中:想用的人都可以用到

衛福部去年核准的「清冠一號」處方藥,經研究對於新冠染疫者有抗病毒、免疫調控與體質支持的效果。對於這款備受關注的藥物,指揮官陳時中讚揚為台灣之光,更表示未來輕症確診者在居家照護時,可以由地區醫療院所開立,或由中醫診所視訊開立,想要用的人都可以用得到。

衛福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今日在疫情記者會說明,清冠一號目前外銷到全世界 50 多個國家,有的用膳食補充品,有的用中成藥,而國內是以處方藥呈現。

蘇奕彰表示,清冠一號由三軍總醫院標準品為基準,確定其中 10 個中藥材所佔的角色,8 個藥廠產品比照來製造,每一家藥廠產品都實施生物活性測定,保證到全球每個地區產品都很可靠。

根據研究,清冠一號以多靶點治療新冠肺炎,可抗病毒、防止病毒入侵、阻止病毒與細胞結合,並阻斷病毒複製的過程,與病毒入侵後形成的細胞激素反應風暴。

蘇奕彰表示,清冠一號在國外得到很好反應,而在國內表現部分,去年建立中西醫聯合照顧平台,共有 15 個教學醫院和集中檢疫所參與,彙整人數超過 600 位,9 間教學醫院申請通過IRB。蘇奕彰強調,總共有 105 位西醫醫師與 20 位中醫醫師參與,是史無前例的一次很好的中西醫合作。

蘇奕彰指出,清冠一號可用於輕症到中症,只要不需要用氧氣都可使用,而清冠二號可用於重症與危重症。在輕中症轉危重症率比較部分,使用清冠一號出現明顯效果,另外在重危症患者死亡率比較部分,使用清冠二號也有幫助。

更重要的是,資料顯示,清冠一號與清冠二號對原始病毒株與各種變異株都有效果,其抗病毒效力並不受病毒變異影響,在各國使用回報成效都不錯,對於 Delta 跟 Omicron 效果都很好。

蘇奕彰表示,對抗病毒也要對抗疾病,目前用隔離、口罩與疫苗癌預防病毒,在治療部分,清冠一號與清冠二號則可作為第三道防線,發揮抗病毒、免疫調控與體質支持的效果。

指揮官陳時中則說,清冠一號是台灣之光,希望讓想要用的人都可以用得到,未來輕症確診者在居家照護時的可使用,會協調 8 家通過EUA的中藥廠增產來配合。

文、圖/孫珞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