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健保快易通 APP 改版縮短疫調填寫等待時間!兩張圖一次看懂確診者自主回報系統操作流程

因本土疫情確診人數激增,指揮中心 5 月起實施確診者填寫自主疫調,以簡訊發送連結或在「健保快易通APP」上點擊填寫。不過新制實施以來,有民眾陸續反應遲未收到簡訊或無法填寫等狀況。對此,指揮中心宣布「健保快易通APP」今天改版, PCR 採檢陽性者可直接在手機上回報資料。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先前已有健保快易通跟用簡訊回報的方式,讓確診的個案可以主動回報資料,今天中午健保快易通有改版,以前是檢驗陽性之後,可能還要再等 3 到 6 小時之間,才可以在健保快易通上填寫,那目前健保快易通改版之後,每個民眾只要 PCR 檢驗是陽性,傳到健保快易通、健保IC卡上,就會顯示出一個連結讓民眾填寫。

莊人祥說明,下方圖示代表整個自主回報系統的操作流程,民眾若進到健保快易通,最左邊的是一進去之後健保快易通裡面摘要的部分,上面會顯示如 PCR 檢測陽性、打了幾隻疫苗等資訊。那從箭頭過去的第一個圖示,會出現所謂的明細,這個部分就是民眾的 COVID-19 相關資料,也就是詳細的疫苗接種與病毒檢測結果。

莊人祥說,從這個明細欄位把它按下去之後,就會出現疫苗接種摘要,再往下拉就會出現 PCR 檢測結果的部分,此處就有一個「COVID-19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系統」的按鈕,按下去之後就會連結到後續問卷聲明與填寫的網站,就跟簡訊回報系統是一樣的。


莊人祥表示,上圖就是確診民眾接到簡訊回報的流程部分,黑色的區塊就是代表民眾收到手機簡訊的那個畫面,上面會有一個一次性的網址,當你按下去之後,就會進到相關的回報流程,系統會要民眾填寫身分證字號後 6 碼,填進去之後就可以開始進行後續自主回報問卷填寫的流程。

文、圖/孫珞軒

延伸閱讀
確診者居家照護必知!生活環境如何清消?常見問題一次秒懂
想要快篩準確!醫師圖解正確採檢角度、家長幫兒童快篩四步驟
快篩陽性領不到清冠一號怎麼辦?以科學中藥調配「類清冠」救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