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新北市居家照護首度破 10 萬人!居家關懷專線民眾常見問題 3 張圖一次看懂

指揮中心今日公布新北市新增 22,483 確定病例,累計至今居家照護者首度破 10 萬,共有 100,586 人,居家隔離列管有 300,75 人。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市開設居家關懷專線以來,近期最常有民眾詢問的就是關於視訊診療的問題,因此市府也統整一次說明。

常見問題如快篩陽性,為什麼預約視訊診療,說資格不符要採 PCR 通報?新北市政府指出,目前中央開放視訊診療對象只限三類對象,居家隔離者、自主防疫者、返國入境居家檢疫者。不屬於以上三類對象若快篩陽性,請前往社區篩檢站或各醫院防疫急門診採檢 PCR 。

而其中屬於視訊診療快篩陽性通報的三類對象,也有出現為什麼視訊時因為系統上查不到居隔通報資料,也還沒收到居隔書只好取消問診的問題。新北市政府表示,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的快篩陽民眾,能透過視訊診療由醫師判定「確診」,醫生會需要在系統上讀取民眾健保卡資料顯示「標註為密切接觸者」,或民眾「出示居隔書」才能符合可進行視訊認定確診的身分。

市長侯友宜說明,查不到居隔資料與沒收到居隔書的情況,因為中央 TRACE 系統及法傳系統還沒完整,這是系統銜接問題,目前已經向中央反映這樣的系統問題,請求解決。

此外許多民眾也有疑惑,若屬於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三類對象,快篩陽要怎麼找到視訊診療?新北市政府提到,可以下載「健保快易通」APP,即時查詢各縣市視訊診療的院所名單及掛號資訊,以電話或網路預約。而新北市 29 區衛生所也有提供視訊診療服務,可上衛生所網站預約。

新北市政府也提醒,目前新北市各社區篩檢站,僅提供持家用快篩陽性證明者篩檢,民眾需將採檢完之家用快篩試劑及試劑棒用塑膠袋密封包好,攜帶至社區篩檢站。如症狀較為明顯且有加劇之現象,或有開藥需求者,請另尋「新北市急救責任醫院防疫急門診開設資訊」。

文、圖/孫珞軒

延伸閱讀
新北市啟動居家照護簡化通報!侯友宜:中央應放寬認定快篩陽確診對象
3 類快篩陽性確診上路!北市衛生局呼籲民眾多加利用車來速、防疫急門診
染疫後如何重新開始運動健身?運動醫學專家告訴你 4 階段體能恢復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