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疫情/船廠 BA.5 染疫事件 再爆 4 人確診

高雄昨日爆發的船廠染疫事件,有再針對員工進行第二次採檢,發現又有四名確診,其中兩位是五月份的舊案,Ct 值分別為 35 及 36,很有可能是先前確診還沒有超過三個月出現陰陽反覆的狀況。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另外兩位先前無通報過的個案,Ct 值為 28.8 及 35,因社區感染還在進行中,很難釐清是否為此波感染者。

高雄市會再針對 Ct 值較低的個案進行送檢,這一波船廠染疫事件,不論染疫者或家人普遍驗出 Ct 值都偏高,只有少數 Ct 值小於 30,還要再花一兩天才會有結果,會再做報告。

至於感染源主要還是認為來自於船廠,可能是邊境的登輪作業接觸或是家中成員,但家裡小孩比昨天公布的 BA.5 個案發病日時間早兩天,加上發病前兩天都沒有出門,其他照顧者也都沒有確診,目前認為比較有可能是船廠工作家人感染到病毒之後回到家裡傳染,都需要後續定序結果作綜合研判。

有關擔心 BA.5 在社區擴散的風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重複感染、重症個案,境外移入同行者及家人驗出陽性的比例不高,顯示社區 BA.5 個案應該是更低,最好的預防方式還是請民眾外出戴口罩,務必打好追加劑疫苗,以確保自身與家人的健康。

文 / 許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