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 ADHD 發病率與早產有關!兒科專家:建議選擇推遲生產到至少 39 週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在世界各地的盛行率約為 5 到 12% 不等,ADHD 在兒童早期發展會表現出過動、衝動或注意力不集中的症狀,研究發現 ADHD 與早產有關。

根據美國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醫學院的一項最新研究,在 37 到 41 週出生的兒童中,那些在 39 週之前出生的孩子,更有可能出現與 ADHD 相關的症狀。

該研究結果發表在《兒科醫學》( The Journal of Pediatrics)期刊上,是為數不多針對「早期足月妊娠」(37 到 39 週)與「完全足月妊娠」(39 到 41 週)與 ADHD 診斷或症狀之間關聯的研究之一,也是第一個納入學童老師回饋的研究。

該研究作者、羅格斯大學醫學院兒科教授萊赫曼博士(Nancy Reichman)表示,結合老師、母親的回報與醫師評估,為 ADHD 的診斷提供了寶貴的意見。母親回報的症狀通常反映了孩童在家庭或小社會群體中的行為,而老師回報的症狀則反映了學童在結構化教育環境與課堂上表現出的各種行為。

胎齡與兒童 ADHD 之間的關聯

研究團隊為了理解足月胎齡與兒童成長到 9 歲後 ADHD 症狀之間的關聯,分析了「脆弱家庭和兒童健康」(Fragile Families and Child Wellbeing)研究中約 1,400 名兒童的數據,這是一項美國的世代研究(cohort study ),該研究隨機抽樣了 1998 年至 2000 年美國 20 個大城市中 75 家醫院的生產狀況,並在 9 年後重新採訪了孩童的母親。

在為期 9 年的追蹤訪問中,研究團隊取得了兒童教師的同意,被要求使用「康納斯教師評定量表」(CTRS)的簡易版,來評估他們的學生,其中包括過動、ADHD、對立行為、認知問題或注意力不集中的症狀。

整體而言,羅格斯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在過動、ADHD、認知問題或注意力不集中方面,37 到 38 週之間出生的兒童在教師評分量表上的得分明顯高於 39 到 41 週出生的兒童,但胎齡與對立行為沒有顯著關聯。

研究顯示,足月胎齡與過動評分降低 6% 和 ADHD、認知問題或注意力不集中評分降低 5% 有關,且與 39 到 41 週出生的兒童相比,37 到 38 週出生的兒童,與過動評分增加 23%、ADHD 評分增加 17% 相關。

領導此研究的兒科教授萊赫曼博士提到,由於大腦發育不成熟,早產兒罹患 ADHD 的風險增加。在胎齡 34 到 40 週之間觀察到胎兒各種腦細胞的顯著生長和發育,所以與早產兒相比,足月出生的嬰兒可能受益於在母親子宮內多出 1 到 2 週的大腦發育。

萊赫曼教授強調,這些發現增加了越來越多的證據,支持目前選擇性將生產推遲到至少 39 週的建議,並表明定期篩查 ADHD 症狀對於 37 到 38 週出生兒童的重要性。

足月妊娠與懷孕週數

知名兒科醫師楊為傑曾撰文詳述足月定義與適合胎兒的生產週數,他表示,第三孕期是胎兒腦部快速發育與成熟的時候,在 35 週到 39 週之間,胎兒腦部的容量會增加 50%,而大腦前額葉是最晚發育出來的,也最容易受到成熟度不足的傷害。

楊為傑醫師強調,前額葉是人類理性、高等決策的中樞,極為重要。目前是建議孩子 39 週以後出生,才會有最佳的腦神經成熟度,也最不會受到傷害。

佑民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陳彥錚則提到,醫學上定義懷孕 37 週到 39 週間為「早期足月妊娠」(Early-term Pregnancy),懷孕 39 週到 41 週間為「完全足月妊娠」(Full-term Pregnancy)。

美國婦產科醫學會(ACOG)特別將「不要在妊娠 39 週之前安排無醫學上適應症之引產或剖腹產」條列在美國醫學會發起的「聰明就醫」(Choosing Wisely)內容中,作為醫療提供者與一般民眾看病就醫的決策建議。

陳彥錚醫師說明,一般而言,隨著懷孕週數的增加,胎兒會持續地成熟長大。根據目前的研究結果看來,如果孕婦與胎兒皆正常,則懷孕 39 週之前不建議催生。

文/孫珞軒、圖/巫俊郡

1.參考文獻:Gestational Age at Term and Teacher-Reported ADHD Symptom Patterns
2.參考文獻:新生兒系列:足月是幾週?何時生產才夠「熟」?

延伸閱讀
哺乳可增進早產兒大腦神經發育!研究:母乳能提高孩子智商學業表現、降低 ADHD 風險
過動症、ADHD 到底是什麼?用 9 大 QA 一次了解成因、症狀、治療
ADHD過動兒族群中也有資優生,他們需要的只是開發學習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