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另一半不夠體貼是因為你壓力太大?心理學家:生活壓力會讓人更在意伴侶的負面行為

緊張的生活會影響夫妻的互動方式,但這會影響伴侶如何看待彼此嗎?根據發表在《社會心理與人格科學》(Social Psychological and Personality Science)期刊上的一項最新研究,經歷壓力的人更有可能注意到伴侶的負面行為,而忽略正面行為。

先前的研究集中在壓力如何影響行為方面,但這項研究強調,壓力可能會影響伴侶優先注意到負面感受。常受到關注的負面行為包含伴侶違背承諾、表現出憤怒不耐煩或批評自己的伴侶。

研究人員要求 79 對異性戀新婚夫妻每天晚上完成一項為期 10 天的簡短問卷調查,夫妻們記錄了自己和伴侶的行為。在開始這部分的研究之前,參與者填寫了另外一份問卷,分享關於生活中壓力事件的詳細資訊。

此研究主要作者、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Austin)人類發展與家庭科學教授 Lisa Neff 博士表示:「我們發現,那些在關係之外經歷更多生活壓力事件的人,例如遭遇工作上的問題,如果伴侶表現得不體貼,這樣的行為會特別容易受到關注。」

壓力可能對伴侶關係造成損害

Neff 博士指出,研究新婚夫妻會讓人們認識到結果的重要性,因為在 「蜜月期」,夫妻特別容易關注彼此的正面行為,而忽視負面行為。對許多人來說,過去幾年很辛苦,疫情大流行的壓力揮之不去,如果這些壓力將一個人的注意力集中在伴侶更不體貼的行為上,這可能會對伴侶關係造成損害。

研究人員提到,充滿壓力的一天還不足以讓一個人對伴侶的負面行為採取零容忍態度,但生活壓力的長期累積可能會導致注意焦點的轉移。那些處於壓力之中的人不太可能注意到伴侶的正面行為,反而更有可能在意不體貼的行為。

Neff 博士說明,未來的一個研究方向,是壓力的有害影響對於不再處於新婚熱戀階段的夫妻是否更強?然而在新婚夫妻研究中的發現,證實了壓力對伴侶關係的影響有多大。

雖然意識到壓力的影響可能會讓夫妻調整行為,來減輕對親密關係的危害,但在進一步分析之前,這個觀點仍將只是一個推論,未來的研究會將此次的發現擴展到蜜月期之後的變化。

文/孫珞軒、圖/巫俊郡

1.參考文獻:When Rose-Colored Glasses Turn Cloudy: Stressful Life Circumstances and Perceptions of Partner Behavior in Newlywed Marriage

延伸閱讀
維持美好感情的因素是什麼?神經科學家:夫妻大腦活動相似性與幸福婚姻有關
產前關係檢查可協助夫妻控管心理壓力!醫師:應將夫妻關係照護納入婦產科診間
想從訊息中解讀別人的心情?心理學家研發從表情符號偵測情緒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