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大偕輔醫跨領域發展智慧醫療!智慧防疫病房獲國家肯定 三合一智慧磅秤減輕醫護壓力

2022 年台灣醫療科技展今天 (12/1) 在南港展覽館盛大開幕,輔仁大學以及輔大醫院為第二年攜手參展,透過跨領域技術研發與產學合作,展現「醫療 X 健康照護 X 智慧防疫 X 創新研發」等研發及技術成果。

今年再度參加台灣醫療科技展的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於開幕式致詞時表示,去年推出的 MAC WARD 智慧防疫病房獲得國家新創獎,今年更升級為安全性更高的二代,於今年展出亮相;另一代表作,則是「坐、臥、躺」合一的可攜式智慧型磅秤;另外還有許多跨領域合作,總體成果豐碩。

圖片提供:輔仁大學

二代智慧防疫病房更安全 三合一體重機評估更精準

輔大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劉偉倫表示,MAC WARD 智慧防疫病房目前已發展到第二代,讓舊的病房也能快速改裝成防疫病房,其主要具三個重要元素,負壓機及前室用來保護醫護在無菌的環境換穿裝備;特殊排水系統則是為避免病患含有病毒的排泄物在地下水道擴散,整體而言更加安全。

輔大醫院也研發可以「坐、臥、躺」合一的體重機,減少體重評估落差影響藥劑量的使用,輔大醫院副院長江清泉表示,如此一來,臥床的患者不需再用吊床測量,也能減少醫護的壓力及病人本身的擔憂。

利用綜合大學多學院特色 跨領域合作發展智慧醫療

江漢聲表示,在醫療上可以利用輔大為綜合大學的特色,將理工學院、織品學院、民生學院、藝術學院等和醫院結合達成跨領域的目的。

他舉例,學校跨三系研發的 VR 早療遊戲,可以搭載情緒表情的辨識系統,讓自閉兒童學習辨識以及模仿情緒能力;理工學院發展的醫學影像分割技術,讓以前必須拍攝幾萬張精進到只需幾百張就能判別;織品系研發的智慧型材料,可以依溫度塑型,讓病患需要穿戴時更貼合舒適;還有居家照護方面,體育系、營養系、心理系都能提供客制化服務,真正做到「醫養心動」。

圖片提供:輔仁大學

輔大今年除了展出上述成果外,也在展場「醫師力大挑戰專區」,設有一日呼吸治療師體驗活動,由呼吸治療系老師親自教學,講解呼吸器與按壓甦醒球。

最後,輔大醫院院長王水深表示,希望持續以產學合作解決民眾的病痛為目,期許能真正做到嘉惠病人、服務偏鄉,實踐輔大校訓真善美聖。

文/胡巧郡、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醫療展超人氣必玩七大體驗區!「醫師養成記」手把手教你驗血型、測PCR、學插管
疫情退散迎向健康復甦!2022台灣醫療科技展聚焦「三大任務、兩大重磅論壇」一次看
「醫養心動」新北醫療資源再升級!輔大醫院數位化轉型,擴大服務量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