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總擔心寶寶生病?母乳中 3 種活性因子可自然增加寶寶免疫力

20221214_家長總擔心寶寶生病?母乳中3種活性因子可自然增加寶寶免疫力

兒科醫師普遍認為,母乳是最適合嬰幼兒的營養來源,因此母乳中的活性因子及營養成分,都是近年國內外研究焦點。日前新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劉明發、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副部主任朱世明分享,研究證實母乳中的3種活性因子可幫助寶寶增加免疫力,抵抗多種病毒與細菌。

母乳富含對寶寶們有益的營養來源,它的珍貴在於「活性」,過去學者研究發現,母乳中的關鍵成分「活性因子」可增加好菌、抵擋外在病毒威脅等。日前舉辦的《母乳活性專家論壇》上,也公布了母乳營養研究成果。研究證實,母乳營養成分中的母乳活性因子,對於可幫助寶寶提升免疫力、腸道順暢等。

新光醫院小兒科醫師劉明發說明,母乳中有 3 種活性因子會帶來幫助,包括:

  • HMO(母乳寡醣):寶寶免疫力養成的關鍵之一,不僅參與各器官的發展與代謝活動,更可以增加好菌、抵擋病菌吸附、促進免疫發展。
  • α-lac(α-乳白蛋白):母乳中最容易被寶寶吸收和利用的蛋白質來源,不只營養好吸收,也提供寶寶必需的胺基酸,促進免疫發展,幫助寶寶健康成長。
  • gsMO (乳源之神經節苷脂):能抵擋外在病毒威脅,吸附帶走寶寶腸道上的病原體,發揮直接抗病原體黏附功效,支持自我免疫發展。

台灣家長普遍會擔心孩子玩樂時會不慎感染病菌、提高生病風險,因此基於保護心態,都傾向不放手讓孩子出門或玩玩具,特別過去幾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壟罩下,父母對於免疫問題更是膽戰心驚。如今台灣逐步走向解封,劉明發提到,持續過度保護寶寶並非提高免疫力的正確方法,母乳才是正確培養孩子自我免疫的關鍵。

由於嬰幼兒時期是建立免疫系統的重要階段,劉明發提醒,應讓寶寶攝取多元母乳活性因子,強化寶寶自我免疫、建構腸道生態、提升器官成熟及代謝等,以加強孩子健康成長的基礎。同時搭配充足的營養、睡眠及環境的適應力,也更能支持孩子發展。

諮詢專家:
1. 新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劉明發
2.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副部主任朱世明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餵母奶之路好艱辛!原來媽媽們常遇「這些」困難
媽媽哺餵母乳常見 6 個迷思!兒科醫師、衛教師一次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