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包 / 以為是感冒竟然是帶狀疱疹病毒!哪些人容易感染?會傳染嗎?有哪些併發症和後遺症?症狀和原因一次看

很多人聽到帶狀疱疹(俗稱皮蛇),都會聞之變色,這種原因是由水痘病毒潛伏在背根神經節中,當身體的免疫力下降時活化出來的疾病,其發病症狀帶來的巨大疼痛,是患者揮之不去的夢魘。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研究計畫報告指出,台灣人得到帶狀疱疹的機率是 32.2%,每 3 個人中可能就有 1 人罹患帶狀疱疹,比罹患流感重症或新冠重症的機率更高,且隨著年齡增長或免疫力下降,罹患帶狀疱疹的機率更高,不得不多加留意!

一生有 1/3 機率得到帶狀疱疹

Heho整理包 症狀及原因

什麼是帶狀疱疹?為什麼會得帶狀疱疹?和水痘有何不同?

帶狀疱疹就是俗稱的「皮蛇」,是「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活化引起的皮膚病,好發於冬季至早春之間,通常是過度勞累、緊張、季節變換之際而發生,與免疫功能低下有關,隨著年紀增長所導致的免疫力下降,就是小時候得到的「水痘」病毒的再次活化。

我們的一生中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機會,會得到帶狀疱疹,因為小時候得過水痘,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就會終生潛伏在體內的神經節裡,等到年紀大或是身體免疫功能比較差,無法抑制病毒時,潛伏的病毒就會伺機活化,沿著神經分布、蔓延發病,最終在表層皮膚呈現出水泡的樣子,且伴隨著劇烈疼痛。

帶狀疱疹與水痘不同,水痘是整個身體都能長,只有手掌或腳掌不會長,症狀為發燒和長疹子,而疹子會逐漸從紅點變為水珠狀,再變成小膿疱,最後結痂。兩者最大的不同是水痘的疹子會讓人覺得癢,帶狀疱疹則是沿著人體神經節分布,通常最容易影響到的是胸部神經,此時會看到胸部的一邊長出疹子,另外,也可能是發生在腰部,甚至沿著手臂、大腿往下長。

帶狀疱疹最常出現的身體部位包括:

  • 胸部
  • 背部
  • 臉上三叉神經區域
帶狀疱疹怎麼來的?其實就是水痘病毒!

帶狀疱疹初期會有哪些症狀?多久會好疼痛感會持續多久呢

初期,帶狀疱疹幾乎不會有什麼「特殊症狀」,但可能會出現流鼻涕、輕咳、肌肉痠痛等類似感冒的症狀,或是全身不舒服卻也說不出來是哪裡不舒服;也有可能會在胸口、背部、臉頰出現刺刺麻麻的疼痛感,好像是從身體深處發出來的疼痛。

帶狀疱疹的症狀:

  • 初期症狀:類似感冒、全身不舒服、胸口、背部、臉頰出現奇怪的疼痛感。
  • 特殊症狀:劇烈的疼痛、密集的小水泡,通常會呈現帶狀排列,好發在胸口、背部、臉頰上。

除了疼痛,帶狀疱疹的一般特徵,是延著皮節分佈的單側性、疼痛性、水泡性皮疹。在皮膚疹子還沒出現之前,可能在身體某一側會產生灼熱、抽痛或痠麻感,身體會有倦怠、頭痛、發燒等感冒症狀。經過 2 至 3 天開始出現紅疹,進而形成一群群水泡,這些水泡會以延著身體單側的體神經節來分布。3 至 14 天後,水泡會轉為膿泡再逐漸結痂。

通常水痘的疹子會讓人覺得癢,帶狀疱疹則是沿著人體神經節分布,最容易影響到的是胸部神經,此時會看到胸部的一邊長出疹子,另外,也可能是發生在腰部,甚至沿著手臂、大腿往下長。通常帶狀疱疹的疹子,引起癢的狀況較少,多半以痛為主,甚至有些患者在疹子還沒出現前,便開始感到疼痛。

原則上痛的時間點,包括長疹子前、長疹子時以及長疹子後,更嚴重的是,有些人疹子退去,仍持續一段時間會有神經疼痛。根據臨床統計,約有 3〜5% 的患者,疼痛感持續幾個月,甚至 1、2 年後,尤其年長者疼痛感更為明顯,影響睡眠及生活品質。

帶狀疱疹會怎樣?常見症狀和發病部位一次說明

我常熬夜、壓力大、免疫力差,是帶狀疱疹的高危險群嗎?

年齡是罹患帶狀疱疹最重要的一項因素,幾乎所有超過 50 歲成人都暴露在罹患帶狀疱疹的風險中,因為這個族群幾乎都得過水痘,超過 50 歲後,罹患帶狀疱疹的風險及嚴重性會大幅增加,這是由於免疫力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降低的緣故。

其他像是常感冒、壓力大、工作太累、手術、罹患癌症接受化學/放射線治療、紅斑性狼瘡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器官移植、愛滋病等狀況,也較容易產生帶狀疱疹。 

帶狀疱疹可能引發哪些併發症?會有後遺症嗎

帶狀疱疹的皮疹水泡基本上只會出現在身體或臉部的單側,其中以胸椎到腰椎的神經節部位為好發部位,但也可能發生在臉上、頭頸部、手臂、甚至腿上。往往影響影響最嚴重都是併發神經痛,有些患者因此痛到懷疑人生,不僅干擾睡眠及日常活動,更可能失去獨立生活的能力。

帶狀疱疹雖然對生命沒有直接的威脅,但對生活品質有很大的影響,譬如說它如果跑到顏面神經會造成顏面神經失調、跑到視神經會影響視力、跑到聽神經會影響聽覺、跑到臀部附近的神經的話,有的時候就會引起大小便失禁等併發症。

除此之外,帶狀疱疹在痊癒後也可能造成以下後遺症,需多加提防與注意:

  • 對某些人來說,帶狀疱疹會導致長期的神經疼痛,稱為帶狀疱疹後神經痛(Postherpetic Neuralgia, PHN),在年紀越大、抵抗力越差的病人最容易產生。
  • 帶狀疱疹的水泡若不好好照顧,有時會合併有細菌感染導致蜂窩性組織炎,最後留下疤痕
  • 臉部的帶狀疱疹有可能會造成結膜炎、角膜炎甚至導致失明,也可能會影響聽力或造成顏面神經麻痺,須要特別小心。

諮詢專家:
1. 奇美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侯源裕
2.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
3.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榮譽理事長李秉穎醫師

編輯/賴以玲、圖/楊紹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