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天寒躲室內群聚、灌酒爆食!英美憂聖誕節狂歡後確診、流感激增

歐美正值聖誕節狂歡長假,民眾除了出門參加年末大型聚會外,因天氣寒冷,不少民眾選擇到親友家中相互聚餐、聯絡情誼。專家提醒,受到新冠疫情及流感威脅仍在,加上作息不佳,需要特別注意聖誕節狂歡日後的健康問題。

英國衛生安全局(UKHSA)提醒,今年冬季的新冠肺炎及流感個案仍持續上升,尤其是高齡的長者、免疫力低下等族群特別容易出現感冒或COVID-19等症狀,一不注意就會有重症及死亡風險,應盡量避免跟長輩親友相互串門子。

新冠肺炎住院率增三成

英國衛生安全局統計,英國因COVID-19 而住院的人數已躍升至近兩個月以來的最高數,還超越流感患者。根據NHS 數據顯示,截至 12 月 21 日,確診新冠肺炎的住院患者的,比前一周增加了 29%。

公共衛生主任 Mary Ramsay 博士指出,在聖誕節和新年期間的室內聚會,很容易導致流感和新冠肺炎病例和住院人數增加,使得社區中較為脆弱的族群重症及死亡,提醒無論是假期前後的民眾,一但有身體不適,就要避免與他人接觸。

聖誕節過後體重增加

另外冬天的危機除了感冒外,肥胖也是一大問題!英國的佩雷亞診所(Perea Clinic)表示,受天氣寒食欲大增和聚會放假的影響,平均每個人會在平安夜和元旦期間吃下三倍多的熱量,大約會增加 1.8 公斤,並且持續到 4 月才能消耗掉這期間所增加的重量。

專家提醒,民眾在冬季保持運動習慣,同時也能增加心肺及血液循環,讓身體維持熱量及溫暖,平時應多喝水,降低飲酒量,肚子餓時可以食用黑巧克力或堅果,幫助減少飢餓感,改善假期間暴飲暴食的習慣。

圖、文/謝承恩

 資料來源:Warning to not see elderly relatives at Christmas if you have a cough or cold
資料來源:How to boost your immune system: have a healthy Christm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