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事隔一天急轉彎!薛瑞元:未來中國客入境擬全面PCR篩檢

中國宣布自明年 1 月 8 日放寬邊境政策,入境中國免隔離篩檢,且開放中國出境旅遊,引起國際高度重視,紛紛祭出針對中國入境者的篩檢措施。台灣原定維持現有邊境政策,入境不強制篩檢,然而事隔一天卻急轉彎。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拍板,預計會針對所有中國入境的旅客進行採檢,衛福部長薛瑞元至社家署記者會時,接受媒體聯訪時證實,台灣會跟進國際腳步,會請中國旅客在機場留下唾液進行PCR篩檢,但實際上路日期會由指揮中心宣布。

台灣跟進日本、美國邊境篩檢

衛福部日前針對中國宣布邊境解封,表示會維持原有的政策,然而事隔一天政策急轉彎。薛瑞元表示,正是因為目前全世界在這方面都有針對中國採取應對作為,包含日本及美國等國都有考慮,而台灣跟進篩檢並事前準備有其必要性。

針對中國快速解封害邊境放棄管制等政策,他表示,目前對於中國內部的疫情雖然資訊不足夠,但從各種跡象推測疫情是很嚴重,目前篩檢政策會先以類似「春節方案」進行,但是否會延續政策需要進一步觀察。

留唾液PCR篩檢「監控新種變異株」

薛瑞元表示,目前針對從中國來的旅客,會要求對方留下唾液進行PCR,藉此選擇性做基因定序,第一時間掌握是否有新的變異株。

針對國內普拿疼缺貨,被業者哄抬價格到一盒1500元,薛瑞元說,該交易實數烏龍,藥師公會已經澄清了解,國內會持續監測發燒止痛藥是否會有缺藥問題,也會持續注意市場變化,暫時不會進行管制。

圖、文/謝承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