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便沖不下去「竟是慢性胰臟炎」醫提醒:食物隔餐吃也危險

你知道從排便狀況也能夠發現慢性胰臟發炎的跡象嗎?醫師提醒,臨床上遇到一位 40 多歲的男性,發現聚餐應酬後,上廁所時大便容易不成形且出現浮油,沖了二次以上都沖下不去,若不改善恐怕還會演變成胰臟癌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分享,這名中年男子如廁後因為大便老是沖不乾淨,還被下一位使用者虧說「不衛生」讓他十分困擾,而且後期還越來越嚴重,在家裡上大號,甚至要沖個四、五次才沖得下去。

經檢查後才發現原來因為平常愛喝酒,酒精攝取量多,開始出現慢性胰臟炎症狀,大便老是不成形,而且容易出現脂肪便,容易漂浮於水面上不容易被沖掉,加上家族有胰臟癌史,若不忌口戒酒,未來恐怕還會罹患胰臟癌。

愛吃隔餐飯再惹「腸胃炎」復發

陳榮堅說,後來該名病人約莫過了四、五年後,又再度回診就醫,原因是他工作需要經常出差導致,經常吃隔餐飯,導致罹患腸胃炎,由於腸子反覆發炎,腸黏膜沒辦法很好地吸收脂肪時,因此大便浮在水上、不易沖掉的現象再度出現。

光田綜合醫院腸胃科也提醒,一般正常人的便便約2百克左右,若一天出現6克以上的脂肪量,有可能跟脂肪性下痢、使用肛門塞劑、一日吃下1百克以上的油脂性食物、高纖食物和使用過量軟便劑有關,都可能會出現排油便的情況。

另外胰臟和腸炎出問題,也容易出現吸收不良症候群,若病患出現腹痛、腹脹、慢性腹瀉、體重減輕、便血、大便中的腸黏液、脹氣等,而且有症狀的時間往往較長,就要應該及早就醫檢查。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

1.資料來源:外科醫師陳榮堅
2.資料來源:光田綜合醫院腸胃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