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和食物中毒搞混了!諾羅病毒傳染力超強 兒童出現「這些症狀」恐脫水

日前宜蘭有學校傳出學生疑似大規模感染諾羅病毒,小兒科醫師分享門診間也常見一家多口來看診,結果發現可能是諾羅病毒的案例,可見其傳染力之強。每年 11 月至隔年 3 月正好是諾羅病毒流行期,醫師提醒家長與孩子要勤洗手,另外也要注意兒童出現 3 情形恐為脫水現象,須特別留意。

日前 8 歲的阿傑(化名)在凌晨突然出現噁心、嘔吐和肚子痛等症狀,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蘇軏描述,阿傑就診時體溫 37.6 度,理學檢查顯示腸音偏快合併上腹壓痛,詢問病史發現家長在 2、3 天前也出現類似症狀,並伴隨腹瀉,懷疑是諾羅病毒感染。

諾羅病毒傳染力強!要注意兒童是否脫水

最近不乏疑似感染諾羅病毒的案例,蘇軏說明,諾羅病毒流行期在每年 11 月至隔年 3 月之間,大人與小孩都無可避免,且病毒傳染力強,容易引發群聚感染。常見感染途徑包含飲用食用被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接觸被病毒污染的物體再觸碰到自己的眼、口、鼻、眼睛黏膜等處,甚至吸入患者嘔吐物、排泄物產生的飛沫都可能是感染原因。

民眾有時會誤以為是食物中毒,但其實兩者症狀有差異。食物中毒症狀以腸胃道症狀為主,包括嘔吐、腹瀉外,另有高燒和寒顫。而蘇軏提到,諾羅病毒常見症狀則包含噁心、嘔吐、腹瀉、腹痛,也可能合併發燒頭痛、肌肉酸痛等。如果民眾感染,通常經過 12 到 72 小時的潛伏期後便會出現症狀,多數在 1 到 3 天內便會好轉。

至於治療諾羅病毒的方法,蘇軏解釋,諾羅病毒沒有特別的抗病毒藥物能使用,因此通常以支持性療法為主,給予症狀緩解藥物。不過由於嚴重嘔吐及腹瀉會造成體液流失,因此病程中要特別注意水分和電解質的補充。他強調,本身有慢性病或者是年紀較小的兒童要特別小心是否出現脫水情形,如出現尿量明顯減少、精神反應不佳、哭鬧時眼淚減少等症狀就該當心。

諾羅病人 5 重點要注意!才能避免交叉感染

家裡有人感染諾羅病毒,其他健康的家人該怎麼辦呢?蘇軏提醒 5 個重點,患者與家人都得一起注意,才能有效避免進一步交叉傳染。重點如下:

  1. 家中幼童若感染諾羅病毒,家長難免需要接觸病人或處理其嘔吐物、排泄物,為了避免透過飛沫傳染,清理時應配戴口罩。
  2. 由於酒精性消毒劑對諾羅病毒效果不佳,患者接觸過的環境及器物表面建議以稀釋過的漂白水消毒。
  3. 在接觸患者後、用餐前、如廁後也務必用肥皂或洗手乳正確洗手。
  4. 研究指出有些患者即使症狀緩解,散播病毒的能力仍可以持續長達 2 週,因此只要家中有病人,便要持續注意衛生習慣並盡量避免與他們共食。
  5. 感染者也要避免處理餐點,以免病毒汙染食物進而傳染給其他人

蘇軏提醒,不只家裡有患者才要好好洗手,平時即便溫度低也要,更不能因寒冷就隨便洗手,特別是流行期的冬季。他強調,諾羅病毒引起的急性腸胃炎傳染力強,且目前沒有疫苗,因此一定要養成勤洗手的習慣,確實用肥皂或洗手乳清洗雙手,同時注意食品、環境衛生,務必將食物煮熟後再食用。

諮詢專家: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蘇軏
參考資料:亞東醫院 健康報報 腸胃炎面面觀

文/陳韋彤 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冬天天冷一定要強迫孩子穿外套嗎?試試看把選擇權交給孩子吧!
孩子感冒聽不見?家長須注意:兒童出現 3 行為是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