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一來腦袋就一片空白?5方法解救「傷腦情境」別再腦袋打結

結束 2023 年史上最長連假,上班族即將又要回到緊湊的生活步調,一開工就覺得頭腦昏沉又渾沌,開始覺得力不從心?專家提醒,當身心抗拒的時候腦袋突然一片空白,可以先從 5 方式下手改善,同時也要注意身心健康的警訊。

 印度精神科醫師 Sudeep Shroff 分享,一般人最常見在改變原本既有的生活習慣或思考習慣的時候,很容易有所謂「腦袋打結」及「腦袋一片空白」 ,最常見發生在改變生活作息、睡眠不足或遭遇極度開心、悲傷事物的時候。

大腦難適應劇烈變化

第一種情況,容易發生新年、長達數天的假期後或者轉職潮,生活會出現比較劇烈的轉變,或者需要訂定下一個目標與計劃,要學習新的生活方式、新的行事風格,腦袋在適應劇烈轉變時,會容易空白與當機。

另外,如果你在短期內也需要同時張羅很多項事情,或者身上的資源有限,你會開始緊張焦慮,大腦也會告訴你「很難把事情做好」,因此記得要適合的對外求救。

不好的預兆常常浮現

第二種常見情況是大腦過度思考,或者危機警訊出現,常常會感覺到「有不好的預兆」要發生,或者你對未來感覺到未知恐懼而且可怕,腦袋也會出現一片空白,可以適當的退一步,一步步採取適當的行動。

另外,還有人也會因為遭遇了「創傷性事件」,例如親人離世、車禍、槍殺等社會案件,或任何危及生命的事情而感到震驚,有時頭腦無法理解或無法解釋為什麼這樣的事情會發生在你身上,而使得腦袋會一片空白。

常缺乏睡眠也會斷片

當你的身心因睡眠不足,或得不到充分休息時,大腦就會容易出現健忘、斷片等情形,提醒身體應該要好好休息,才能適時地恢復效率。

另外,當你需要進行高度社交或者大腦高度運轉的活動,也會容易「超載」。例如,要在一群人面前演講、簡報或者表演,也是很多人最焦慮且感到最棘手的事情。

感覺超級開心的時候

生活中會出現劇烈變化,除了壞消息,也有天大的好消息,例如中大獎、獲獎等等,這種天大的幸運降臨在自身的時候,會超乎原有的想像,腦袋除了一片空白,也可能不敢相信事情是真的。

Sudeep Shroff 說,當原本的生活或思考狀態發生重大轉變,往往需要大量的大腦資源理解與調適,而一但被其他煩人的事情所糾纏,大腦就會轉成空白,更可能啟動抵制或遺忘的反應,建議以下5種方式可以幫助調適。

1.暫時停止考慮未來:
當腦袋空白的時候,往往會下意識擔心未來,記得幫失控的大腦和糾結的思緒按下暫停鍵。

2.將注意力轉移到周圍的環境:
看看自己的桌面、牆面和物品的顏色、聆聽周圍的聲音、感受呼吸的空氣和背部的觸感,可以大腦對自己或外界事物的批判與分析。

3.保持充足睡眠,不要隨便做決策:
當大腦已經超載的時候,最需要的是休息,而不是趕快做決策或行動,你可能會做出錯誤的決定,或者讓身心無法冷靜下來。記得要保持充足的睡眠,或者小憩片刻。

4.不要抓住腦袋的想法:
當人們在焦慮與大腦超載的狀況下,下意識會想要抓住浮現在腦中的任何一項想法,深怕錯過可以解決問題的方法,但往往只會讓問題更難解決,你可以書寫記下這些想法,但不要執著,想法總是會不斷變動,放手讓他們來來去去就好。

5.去散步跟運動:
想要恢復清晰度的最簡單有效的方法是散步或做一些運動,運動可以恢復活力,也會幫助整頓思緒,但運動聽起來很有用,卻很少人在遇到困難的時候會想要去執行,但真正作的就會發現焦慮或大腦當機狀況會越來越好。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

1.資料來源:resourceful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