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出現蘋果臉怎麼照顧?注意 8 重點可有效改善

20230308_幼兒蘋果臉該如何照顧 家長注意8重點可有效改善孩童肌膚

當嬰幼兒出現蘋果臉時爸媽要怎麼照顧呢?皮膚科醫師提醒,請家長先觀察孩子臉部紅疹是否持續或變更嚴重,如果觀察幾天後發現紅疹逐漸消退,爸爸媽媽就可以不用太擔心。若持續反覆出現症狀且加劇,就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診斷,另外平時也可以注意 8 個重點來改善。

嬰幼兒皮膚脆弱,造成蘋果臉的原因不見得只有一種,光彩親子皮膚專科聯合診所醫師王麒惠說明,以異位性皮膚炎及脂漏性皮膚炎為例,兩者雖都是皮膚發炎,但病程有所差異,在前期較難區分。為避免誤判,如果症狀反覆出現,就是最直接的就醫指標,且經過皮膚專科醫師們診斷後,才能提供對症下藥的治療或預防對策。

至於日常居家的保養與照顧,王麒惠醫師建議可以參考以下 8 個重點,有的時候多做一個動作,寶寶的蘋果臉就能改善很多,在門診上就常見相關情況。因此爸媽們學會怎麼照護嬰幼兒肌膚,對孩子也將更有幫助。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重點 1:規律保濕、塗抹乳液

針對皮膚受損、容易乾燥的寶寶,爸爸媽媽可規律使用合適的保養品來照護,以維持皮膚表面屏障功能。夏天可使用清爽型乳液,擦拭頻率可介於一天 2 至 3 次之間;冬天則因溫度較低或乾燥天候,因此可選擇質地滋潤且保濕的乳液,一天可規律塗抹 3 到 4 次。

重點 2:沐浴時間、水溫講求剛剛好

王麒惠醫師提醒,小朋友洗澡時間剛剛好就好,不要洗太久,水溫也不要過熱,否則過久或過熱都可能造成皮脂過度流失,使乾燥性皮膚炎、其他慢性濕疹等皮膚疾病的惡化。

重點 3:清潔使用溫涼水、中性清潔用品;避免頻繁使用濕紙巾

家長常擔心若用錯清潔方式,使孩子臉部紅疹更嚴重,清潔上可用較溫較涼的清水來清洗臉部,或洗澡時使用 PH 值接近中性、溫和的清潔產品。另外要提醒家長們「避免頻繁使用濕紙巾來擦拭蘋果臉」,王麒惠醫師解釋,雖然濕紙巾方便,但難免參雜酒精、香精、防腐劑等化學物質,滅菌效果也不全然很好。若持續使用濕紙巾擦拭發炎的臉部,有時反而刺激皮膚、導致惡化。

重點 4:穿著親膚舒適的棉質衣物

除了日常清潔、保濕以外,在穿衣上也有些眉角要注意,孩子胖嘟嘟的臉頰很容易跟衣服磨擦,加上最近天氣寒冷,家長也會幫嬰幼兒戴帽子、圍巾防寒,這時建議使用棉質材質的衣物,盡量避免合成纖維、羊毛或毛料類衣物,類似前述材質的纖維較為粗糙,若長期摩擦皮膚,可能會惡化蘋果臉的情形。

重點 5:室內要維持空氣濕度

當小朋友位於室內時,如果家長有開空調或電暖器來禦寒,記得室內放置一杯水,以維持空氣濕度,也可避免嬰幼兒臉部水分過度散失。

重點 6:室外風大要防風

基本上冬天在外難免吹到冷風,這時家長可以讓孩子戴上帽緣長的帽子(如漁夫帽),又或者孩子乘坐娃娃車時,可使用擋風保護套,避免冷風直接吹向臉部。另外,父母有隨身攜帶保濕產品的習慣更好,能隨時幫孩子臉部肌膚保濕。

重點 7:勤換口罩、條件允許不戴更好

雖然近日口罩規定鬆綁不少,但不少家長與孩子仍選擇繼續戴好口罩來保護自身安全,但若是臉部有蘋果臉或罹患口水疹而臉上常有分泌物的嬰幼兒,必須勤換口罩,千萬不要一個口罩戴一天。不只是口水可能沾到口罩,皮膚不斷跟口罩摩擦,也會使孩子皮膚表皮屏障不健康。

更嚴重的狀況,當孩子臉上已經起屑發炎,便可能流組織液、流血,一旦被口罩悶住,恐怕將孳生細菌。王麒惠醫師提醒,孩子通常不會主動告知家長自己臉上有口水或液體,需仰賴父母們的關切,幫孩子更換口罩,若環境條件容許,不戴口罩讓臉部皮膚休息也是很好的選擇。

重點 8:定期剪指甲以免抓破臉皮

王麒惠醫師叮嚀家長,一定要定期幫孩子修剪指甲,否則指甲太長,又去搔癢臉部,就容易使雙頰破皮。當臉部皮膚受損、有傷口,也會使肌膚表皮容易與外在環境的細菌或過敏原接觸,導致後續更嚴重的發炎與感染。如果孩子真的很癢,可以用輕拍、短暫涼敷的方式來改善。

諮詢專家:光彩親子皮膚專科聯合診所醫師王麒惠

文/陳韋彤 圖/孫沛群

延伸閱讀
兒童蘋果臉真可愛?醫提醒小心是 6 疾病造成
寶寶臉頰紅紅粗粗的!是口水疹還是濕疹?醫師教你如何改善和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