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方奶不是完全無菌要小心!喝奶前後注意 4 件事 避開嬰兒致死危機

20230315_配方奶不是完全無菌嗎 家長須注意寶寶喝奶前後的4件事

嬰兒成長過程中,家長基於各種因素,可能會讓寶寶食用配方奶(奶粉),尤其現在網路也買得到配方奶,讓許多父母更感便利。只是兒科醫師提醒家長,不當使用配方奶可能有細菌感染風險,因此寶寶喝奶前後一定要注意 4 件事,才能保障生命安全。

日前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明訂「嬰兒與較大嬰兒配方食品廣告處理原則」,只要符合規範,業者即可在網路上販賣配方奶,多了一條管道後,可以想見購買配方奶的家長人數可能會增加。不過在購買配方奶之前,爸爸媽媽必知關於配方奶的風險,一定要先釐清。

「配方奶不是完全無菌,在製造過程階段、開罐後保存時期、還有沖泡奶粉時都可能出現阪崎氏腸桿菌或沙門氏菌等細菌的污染。」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指出,過去原以為阪崎氏腸桿菌的感染只會波及早產兒,但後來發現對一般嬰兒的影響也很巨大,一旦感染恐造成急性胃腸炎、早產兒壞死性腸炎、菌血症、敗血症、腦炎、腦膜炎等,死亡機率約 40% 至 80% 不等。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提醒家長:寶寶喝奶前後注意 4 件事

喝奶前:仔細看說明書,學習奶粉沖泡方法

李敏駿指出,奶粉罐上通常會標示奶粉的沖泡方式,大部分是先加水、再加奶粉,但也有少數為先加奶粉再加水。至於水與奶粉的比例,多少 c.c. 的水加上一匙奶粉等細節,都應按照說明書上的建議,才不至於泡出濃度、滲透壓不正確,或營養不足的配方奶,造成嬰兒食用後腸胃不適、腹瀉、嘔吐,或營養不良等狀況。如果看了標示仍無法了解,則建議家長帶著奶粉罐與醫護人員討論及學習。

喝奶前:一定要使用高於 70℃、煮沸的熱水沖泡

以配方奶中出現過的「阪崎氏腸桿菌」為例,其生長溫度範圍介於 6 到 45℃,最佳繁殖溫度為 37 至 43℃,可在低水活性的環境下生存,且具有耐熱性,但在高溫下不易存活,因此沖泡奶粉一定要使用超過 70℃、已經煮沸過的熱水沖泡。李敏駿指出,之前遇到有家長使用一般溫度、未煮沸的開水來沖泡奶粉,造成孩子感染沙門氏菌腸胃炎,出現發燒、腹瀉、解血便症狀,同時引起敗血症,病況嚴重凶險。因此泡奶粉的水和水溫都很重要,爸媽須小心留注意。

喝奶後:未喝完的奶不放超過 2 小時

李敏駿提醒,若孩子沒有當下馬上喝完奶,放超過 2 小時後不建議再餵給孩子,沒喝完的丟棄比較好。因為過去研究顯示,環境採檢時發現阪崎氏腸桿菌、沙門氏菌也會出現在較潮濕的環境,如流理台、廚房水槽等處,若喝不完放太久的配方奶,會使奶瓶處在台灣這樣相對高溫潮濕的環境裡,就可能孳生細菌。

喝奶後:奶瓶、集乳器清潔須注意

若孩子已經喝完奶,他強調奶瓶一定要清潔乾淨、烘乾、消毒,千萬不是洗完隨意放著晾乾即可,因為細菌無所不在,只能透過謹慎地清理來避開。爸媽可使用專用的奶瓶蒸汽消毒機,或用傳統的沸水煮沸消毒,就算是擠乳哺餵母乳,集乳器的清潔也應該比照辦理。

李敏駿強調,當家長生產完後,醫院一定會給予相關衛教指導,不只是哺餵母乳的指導,對於決定餵寶寶配方奶的媽媽,專業醫護人員也會針對配方奶使用與奶瓶奶嘴清潔給予個別教學。若有任何問題一定要請教專業醫護,比如想更換奶粉品牌,或想要從母乳哺餵轉換成配方奶哺餵,請找醫師討論,評估看看適不適合孩子。生活中多注意細節,才能確保孩子在安全無虞的環境下成長。

諮詢專家: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

文/陳韋彤 圖/孫沛群

延伸閱讀
一歲以下嬰幼兒配方奶網路上買得到了!配方奶適用對象、挑選要注意 4 件事
成長配方奶粉是孩子發育萬靈丹?專家提點挑選幼兒奶粉 3 撇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