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形眼鏡不能只憑度數購買!專家警告「試誤法」選戴恐傷眼

台灣近視人口比例居全球之冠,在講求外型美觀及方便的條件之下,配戴隱形眼鏡的人越來越多,但台北市驗光師公會提醒,如果只憑眼鏡度數做選擇,完全不考慮弧度、直徑、含水量等試誤法的選戴,其實高風險的危險行為。 

隱形眼鏡不斷地推陳出新,從矯正視力功能,到增加標榜改變眼睛顏色及放大效果,使得不管有沒有近視眼的學生,在不知風險下配戴隱形眼鏡。中華民國驗光生公會理事長許正格表示,選錯隱形眼鏡配戴,可能會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隱形眼鏡弧度不對有異物感

例如眼球比較小的人,如果戴到大弧度的隱形眼鏡,會容易有異物感、滑動明顯等問題,若眼球大的人戴比較小的弧度,因為鏡片包覆性太好,容易造成角膜缺氧發炎。因此,民眾要戴隱形眼鏡之前,仍要交由專家確認角膜弧度大小。

另外挑選隱形眼鏡要先確認好材質、保濕度、透氧性,可以選擇具有含親水聚合特性材質的鏡片,針對清潔液,選有親水聚合能力的保養液也在保養鏡片上會比較有優勢,清潔的時候能發揮親水保水的能力,配戴起來會比較舒適。

網路買賣隱形眼鏡恐觸法

許正格表示,在民眾自由選購下,購買到不適合眼睛,配戴後造成眼睛的傷害,經常在未有專業人員把關,配戴不適合的隱形眼鏡規格,造成眼睛的傷害,另外隱形眼鏡屬於醫療器材,依法不得網路販售,後果是自行承擔,求訴無門。

另外如果是在便利商店、電信通訊行、生活五金百貨或者在上臉書販售隱形眼鏡,並且經常以標榜含水率高兼具美瞳作為包裝行銷手段,頻頻強力放送廣告,也可能會在不瞭解眼睛的狀況下購買到不適合隱眼。

他呼籲,但在民眾購買過程中,應得到專業醫事人員,如藥師、驗光師、醫師等專業人員的驗光配鏡與把關,檢查眼睛的弧度和度數等,並接受衛教資訊,選擇適合安全的隱形眼鏡,讓配戴隱形眼鏡更安全,更有保障。

文/謝承恩 圖/孫沛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