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怎麼辦?只能吃止痛藥嗎?要吃一輩子嗎?常見檢查和治療問題醫師來解答!

止痛藥是所有偏頭痛患者發作時最常採用的治療方式,除了口服藥物,止痛針和鼻噴劑都具療效。但過度依賴止痛藥可能會使頭痛加劇,甚至造成「藥物過度使用頭痛」(MOH),因此採取「預防治療」,包括口服藥物和注射針劑是患者可考慮的治療方式。

Heho整理包 診斷與治療

我有偏頭痛問題,該看哪一科呢?

頭痛是每個人都曾有過的不適症狀,但偏頭痛和頭痛有什麼不同?該怎麼區分自己罹患的是偏頭痛?還是其他頭痛呢?根據國際頭痛學會(International Headache Society)所制定的國際頭痛疾病分類,可用「5 個數字口訣」來幫助診斷:

如何判斷偏頭痛?

「5」:至少發生過 5 次下列類型的頭痛(以一生到目前為止來計算)。
「4、3」:每次頭痛都持續 4 至 72 小時(3 天)。
「2」:下列 4 項特徵至少中 2 項:單側頭痛、搏動性頭痛、呈現中或重度的疼痛、在進行日常活動時頭痛會加劇(如走路或爬樓梯)。
「1」:頭痛也會出現以下症狀:噁心或嘔吐、怕光怕吵。

當發生上述症狀時,或可初步判斷自己可能罹患了「偏頭痛」,但如有相關疑慮,還是應該至神經內科由醫師進行專業診療。

醫師會怎麼判斷自己就是偏頭痛?要做哪些檢查呢?

醫師在診斷偏頭痛或其他各種頭痛疾患時,都是依據國際頭痛學會所制定的第 3 版國際頭痛分類(ICHD-3)診斷標準來判斷。若有下列狀況,即符合偏頭痛的定義:

偏頭痛會做哪些檢查?

• 頭痛至今有超過 5 次
• 每次持續 4 至 72 小時
• 伴隨著噁心、嘔吐、畏光、怕吵等症狀
• 且具有以下其中一項特徵:搏動性疼痛、單邊、至少為中等程度疼痛、頭痛因身體活動而加劇

醫師依據 ICHD-3,通常就不需要進一步的抽血或儀器檢查即可確立診斷,除非醫師認為病人的偏頭痛表現不典型,或是神經學檢查不正常,甚至出現「危險頭痛的徵兆」,像是腦瘤中風、腦膜炎等,就會安排進一步檢查。

針對頭痛比較可能安排的儀器檢查包括腦電波、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特殊狀況下,醫師亦可能建議脊椎穿刺、血管攝影等侵入性檢查。

偏頭痛急性發作怎麼治療?止痛藥能天天吃嗎?除了吃藥可以打針嗎?

偏頭痛有一大半是因為「CGRP」(抑鈣素基因-系胜肽)過多而引起,所以透過藥物抑制 CGRP,可以減輕 4 成以上的偏頭痛症狀;除了使用藥物之外,其實更重要的是不要讓 CGRP 分泌過多。

偏頭痛的治療藥物可分為「急性止痛」與「慢性預防」。「急性止痛」是用來緩解頭痛的急性發作口服藥占最大宗,另也有針劑和鼻噴劑。口服藥在發作時 1 小時內服用效果最好,且一周最好不要超過 2 天,切忌過度使用,以免造成「藥物過度使用頭痛」(MOH)。

口服止痛藥又分為專一性口服止痛藥,是指專治偏頭痛,無法緩解其他疼痛;非專一性口服止痛藥則是可廣泛治療各種疼痛,包括偏頭痛。

  • 專一性止痛藥:包括翠普登(羅莎疼、英明格)和麥角胺(樂息痛、痛安錠、易克痛)兩大類;多用於中、重度急性頭痛。
  • 非專一性止痛藥:包括乙醯氨酚類(普拿疼、普除痛、得百利寧)、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種類繁多,伊普、舒抑痛、服他寧、能百鎮等)以及複方止痛製劑(普拿疼加強錠、綜合感冒藥、止痛或感冒糖漿等);多用於輕度頭痛。

除了可以吃止痛藥舒緩偏頭痛,急診也會注射止痛藥或止吐藥來緩解急性偏頭痛。

偏頭痛能預防性治療嗎?藥要吃一輩子嗎?預防性治療藥物有哪些種類呢?

偏頭痛發作時,民眾多會服用止痛藥來緩解,但過度依賴止痛藥可能會使頭痛加劇,甚至是造成「藥物過度使用頭痛」(MOH),因此採取「預防治療」不僅可以減輕頭痛,減少偏頭痛的發作次數與嚴重度,也能防止「藥物過度使用性頭痛」,進而改善病患生活品質。

偏頭痛的預防性治療藥物種類繁多,概分為「傳統口服藥」和「新型注射劑」2 大類,對於嚴重頭痛和發作密集患者,效果顯著。

  • 傳統口服藥:包括特定種類的乙型阻斷劑、鈣離子阻斷劑、抗癲癇藥、抗憂鬱劑等。
  • 新型注射劑:這類藥物會抑制「CGRP」(抑鈣素基因-系胜肽)的神經傳導,降低發作頻率。常見的預防性注射針劑藥物包括肉毒桿菌素 CGRP 單株抗體,由於這兩類針劑藥物的半衰期較長,可每個月或每 3 個月施打一次,大幅降低患者用藥頻率,為不願意或無法天天吃藥的患者提供了新的選擇。

偏頭痛的發作次數,常隨著壓力和荷爾蒙狀態等而產生波動,不過,只要不過度使用止痛藥,隨著年齡增長,特別是在 60 歲之後,偏頭痛通常會逐漸改善。

1. 諮詢專家: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內科顧問林高章 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
2. 參考資料:台灣疼痛醫學會《2022 台灣頭痛學會民眾衛教手冊告別偏頭痛該知道的 100 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