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狐臭的人經常不自知?醫解析「發臭體質」9成都有濕耳垢…止臭方法一次看

夏天氣候炎熱,腋下冒汗容易出現怪怪異味,讓旁人紛紛避走怎麼辦?專家指出,許多民眾常常對於身體異味不自知,有的孩子早在青春期後就有狐臭困擾,在學生及職場都受到孤立困擾,若不處理只能讓臭味跟一輩子。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部副部長黃耀立指出,狐臭是一種體質的遺傳,且通常從青春期開始出現,現在也有許多研究發現,如果是濕耳垢、油耳朵的小孩,大概長大後有九成機率會就可能出現狐臭困擾。

要夠解決腋下的多汗及異味狀況,其中最常見的止臭 4 個方法,包含使用香水、止汗劑、手術及微波破壞汗腺等原理,然而其效果和作用原理卻不一樣,醫師也針對民眾最關心的 4 個迷思進行解答。

為何身體會產生狐臭味?

黃耀立指出,皮膚是一個排泄器官,總共約有 200 至 300 萬條的汗腺,一種視外分泌腺也就是俗稱小汗腺,遍佈全身,另一種是頂漿腺,俗稱為大汗腺,多分布在腋下、跨下等毛囊處毛孔。

「大汗腺到了青春期會逐漸成熟,受到遺傳的影響,有的人味道較重,有的則是汗腺密度高,容易有多汗的情形發生。」黃耀立指出,民眾來診間看診,醫師會使用棉花棒拿腋下是否濕黏、有異味用來確認是否有狐臭問題。

有狐臭的人為何不自知?

兩性諮詢專家許藍方說明,狐臭者往往聞不到自己身上的味道,與「嗅覺疲勞」有關,當鼻子持續聞到同一種氣味,嗅覺中樞就會由興奮狀態轉入抑制狀態,為大腦避免過度疲勞,並自我保護措施,因此很難察覺自身體味問題。

尤其是自身有狐臭問題,多來自遺傳,有的人很喜歡自己的味道,還會用手去摸腋下來聞,也有伴侶之間會喜歡聞對方身上的體味,但如果味道很不好聞的人,很有可能就會影響周遭的人際關係。

狐臭可剃毛、擦止汗劑改善?

黃耀立指出,剃腋毛只是除毛,會再長出來,不會因為剃毛狐臭就改變,但止汗劑是利用鋁鹽擦劑滲入,用來減少汗腺排出,效果可以持續數小時,但止汗劑容易會使皮膚出現暗沉和色素沈澱。

因此,也有人擦更重的香水蓋過去,但會迸發出更厲害的味道,反而味道更臭,若是體質敏感者,還可能會因為擦了含有化學香精等成分,導致接觸性皮膚炎發生。

另外有的人也會使用肉毒桿菌素,可以抑制神經傳導物質,但作用是減少小汗腺分泌汗水,對於頂漿腺/大汗腺等造成狐臭的部位無效。

想做狐臭手術又怕手腳出汗?

面對多汗與狐臭的成因,許多人遲遲不願解決的最大原因,在於民眾若進行狐臭手術,可能會讓身體產生代償作用,原本腋下出汗的問題,變成轉移到手腳出汗。

黃耀立分享,過去的內視鏡截斷、燒除交感神經節及內視鏡旋轉刀頂漿腺刮除術,通常是屬於侵入治療,術後需要拆線跟照護傷口,還可能產生疤痕。但如今已經有非侵入性的清新微波治療,可以使用探頭加熱原理,精準破壞大小汗腺。

透過維波加熱的原理,可以達到止汗、除毛和清除異味的效果,術後腋下會有稍微的腫脹,約一兩週就會慢慢消,當天就可以洗澡碰水,其有效性與傳統手術一樣都是永久的,卻少了侵入性的副作用與風險。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