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飲料也會引起水腫、腎傷害!醫:當心「5 大地雷飲品」巧克力牛奶也中標

一般民眾認知吃了麻辣、泡菜等高納食物,隔天馬上臉浮腫一整圈,但你知道即使是「喝杯甜飲料」,也可能有高鈉、損傷腎臟的風險嗎?醫師提醒,市售的果菜汁、巧克力牛奶都可能添加鈉等添加物,不適合三高患者飲用。

脫口罩後,民眾在意自己面容與身材胖種,新北市立土城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李秉勳指出,民眾常常擔心一覺起來出現臉水腫、眼浮腫的情況,顏值也容易大打折扣,但其實生活中常見的「高鈉食物」及「高鈉飲品」往往都是水腫的幫兇。

果菜汁、巧克力乳品都含高鈉

李秉勳表示,生活中有許多飲料明明喝起來就不鹹,甚至還是甜飲料,但其實內含的鈉含量喝多了就會超標,例如果菜汁、巧克力乳品、酸梅湯、楊桃汁、運動飲料等,都是常見的高鈉地雷。

再加上日常飲食中就會攝取鈉,如果喝飲料又沒有特別警覺,很容易就會超過鈉含量攝取上限2400毫克(即鹽6公克),更容易引發水腫、增加腎臟負擔、增加尿路結石風險、引發高血壓、中風等心血管疾病、提升失智的機率,骨密度流失,特別是更年期女性髖骨密度的流失。

另外,市售飲料會額外添加鈉,購買前記得確認營養成分表!如果改為自己 DIY 製作,就比較不容易有高鈉的問題,例如注意自己打果菜汁喝,也是不錯的選擇。

小魚干、泡菜容易鈉超標

國建署也提醒,許多加工製品在製作過程中會添加鹽來調味或者脫水,所以鈉的含量非常高,例如肉鬆、堅果小魚干、泡菜 1 小碟等,都可能吃進 10 % 至 30% 不等的鈉含量上限,有三高及腎臟病者都要額外忌口。

此外吃到飽的火鍋店用餐,常會無意間吃進過多的熱量、脂肪及鈉,若經常食用,可能會導致肥胖、心血管疾病及相關併發症,如高血壓、動脈硬化、腦中風、狹心症及心肌梗塞等。

即使偶爾食用,也需慎選火鍋食材及沾醬,並注意食用的份量,如麻辣鍋底、韓式鍋底等,建議少喝湯或喝少量的湯,平時可減少使用高熱量、高脂肪含量及高鈉含量的調味料,如沙茶醬、豆瓣醬、胡麻醬等,對健康較佳。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

1.資料來源:新北市立土城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李秉勳
2.資料來源:國健署-隱藏的高鈉食物!你注意到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