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火燒心胸痛」跟心肌梗塞差在哪裡?3 重點救你一命

胃食道逆流又稱為「火燒心」常見、最典型的症狀包含心口灼熱,然而,心臟病發作也經常感到胸痛、胸口不適,到底應該如何區分或提高警覺,避免讓自己陷入生死一瞬間?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醫師蕭望德指出,胃食道逆流通常在飯後發生,是因為胃中的酸性內容物逆流,刺激位於胸口的食道而產生灼熱感。不少人會把這樣的火燒心症狀誤以為是心臟出了問題,其實並非如此。 

胃食道逆流會伴隨胸痛,雖然與心絞痛的症狀表現雷同,但心臟造成的胸痛通常需要緊急處置,胃食道逆流造成的胸痛則多數可以藉由生活調適或服用制酸劑來緩解。 

重點一、別誤判火燒心和心臟病

美國胃腸病學會的數據,臨床有高達兩成的患者,會出現非心因性胸痛,最大的原因就是源自於胃酸從胃部慢性反流到食道引起的「胃食道逆流」,此外,食道炎、胃、十二指腸、肝膽胰等上腹部器官也會反映在胸痛或類似心絞痛症狀。

因此,也使得民眾在胸痛的感受上十分模糊,也比較不容易區分,診斷上也會發現大約有一半的心臟病患者,很可能在初步有症狀的時候,誤判形勢而沒有及時就醫,導致無法在黃金治療期撿回一命。

重點二、區分胃食道逆流和心臟病

美國心臟病專家 Myrna Alexander Nickens 便指出,心絞痛通常會持續 5 到 10 分鐘,然後才會消退,心臟病發作時間則會稍微長一些,至於胃食道逆流可持續數小時之久。

心臟病常見伴隨的徵兆,儒了胸痛外,還可能會有胸部緊繃、灼痛或有壓迫感,而且通常會隨著運動或情緒壓力的爆發而惡化,擴散到背部、頸部、下巴或手臂等部位,甚至出現以下情況,需要盡快就醫。

  • 出汗
  • 頭暈
  • 噁心
  • 呼吸困難
  • 心律不整
  • 喉嚨緊緊的、口角麻麻的症狀
  • 經休息後症狀可能迅速消失,但是也有可能第一次發作就嚴重致死

但如果胸痛是由「胃食道逆流」或者與消化系統引起,常常在吃下高脂肪、辛辣食物後等飯後時間,出現更劇烈的疼痛,並且會受到姿勢變化的影響,例如躺下或彎腰時,胸口疼痛會加重,甚至胃酸容易在口腔中留下口臭與異味。

重點三、心臟病、火燒心高風險族群

國健署也提醒,隨著年歲增高,罹患心臟病的機會也會隨之增高,但其中抽菸、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等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比一般人高出 3 倍以上,若有心臟病家族史也要十分小心。

心髒病在 45 歲以上的男性和 55 歲以上的女性中更為常見,但女性和老年人比年輕男性更容易出現非典型的心臟病發作症狀,例如感到噁心、疲憊和全身疲倦;老年人可能會感到頭暈、氣喘吁吁,或者全身不適,較難以察覺。

另外衛福部台東醫院也指出,胃食道逆流者常見的危險族群,包含情緒壓力大,或因肥胖、懷孕等增加腹內壓力,及愛抽菸、喝酒、咖啡等會影響食道括約肌的功能、愛吃甜食導致胃排空較慢,都會增加胃食道逆流的發生機率。

建議平常要少吃甜食、汽水、咖啡、油膩食物。可採少量多餐進食、避免暴食暴食、改掉吃宵夜的習慣、戒除菸酒、腰帶不要勒太緊,如果肥胖則要多運動減重、控制飲食,降低胃食道逆流發生的機會。

圖、文/謝承恩

1.資料來源:HeALH-是胃食道逆流還是心肌梗塞
2.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心肌梗塞?不是啦是胃食道逆流
3.資料來源:台東醫院-火燒心原來是胃食道逆流作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