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出口玉米檢出「嘔吐毒素」!食藥署:邊境攔截 50 萬公斤

食藥署於 5 月 23 日公布邊境檢驗不符合食品資訊,其中 501,289.00 公斤的美國出口玉米遭檢出真菌毒素含量不符規定,食藥署已依依規定退運或銷毀。

該批玉米檢出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 2,437 µg/kg,超過「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未經加工之玉米限量為 1,750 µg/kg,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副署長林金富指出,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又被俗稱「嘔吐毒素」,已經全數退運或銷毀,並沒有流入市面,但這也是多年以來首批美國進口玉米出現類似不合格狀況。

圖/食藥署提供

林金富指出,玉米相關產品在保存不當(如潮溼、悶熱)情況下,容易產生黴菌或真菌毒素,而這批玉米是以食品號列申報進口,主要用途為食品原料,業者過往銷售紀錄是給動物飼料需求。

而什麼是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根據香港食安中心資料顯示,又被稱作嘔吐毒素的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主要由禾穀鐮刀菌及黃色鐮刀菌產生,產生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的霉菌可在土壤中找到,是穀物 (尤其是小麥及玉米) 的致病菌。

人類在吃入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後 30 分鐘內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腹痛及發燒等徵狀,與其他胃腸道疾病,例如由蠟樣芽孢桿菌的致吐毒素所引致的症狀不易分辨。

要減少穀物中的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香港食安中心指出,由於霉菌無處不在,目前要完全消除穀物中的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是不可能的,但儘管如此,遵循優良務農規範及優良製造規範,可減少穀物受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污染的機會。

參考資料:食物中的脫氧雪腐鐮刀菌烯醇及棒曲霉素

文/李祉函 圖/楊紹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