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發燒、喉嚨痛吃什麼?吃不下怎麼辦?營養師飲食照護 3 原則與 3 禁忌

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都有機會感染腸病毒。只不過多數成年人無症狀,或是症狀輕微,類似感冒,但孩童抵抗力較差,經常在感染後出現手足口症,容易出現嘴破、口腔潰瘍、發燒的情況。

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預防腸病毒感染?得到腸病毒後飲食上該怎麼吃?Heho 健康營養師劉思妤告訴你,腸病毒的飲食調理原則,怎麼吃才好的快,幫助縮短痊癒時間。

如何預防腸病毒感染?

對抗腸病毒「預防勝於治療」,雖然大部分的症狀輕微,不過也有少數案例在感染腸病毒後併發重症死亡,注重個人及衛生環境,就能有效降低感染風險。

如何預防腸病毒感染
  1. 勤洗手:光用酒精消毒雙手沒用,飯前、飯後用清水和肥皂徹底洗淨,落實「內、外、夾、弓、大、立、腕」洗手七字口訣就能趕走腸病毒。
  2. 環境清潔:可以配置 500 ppm濃度的漂白水(配置方法:取巿售家庭用含氯漂白水 5 湯匙,加入 10 公升的自來水中攪拌均勻),消毒桌椅、門把、樓梯扶手、玩具、書本做重點性消毒。
  3. 免疫力提升:均衡的飲食、通族的睡眠搭配良好的運動習慣就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則,新生兒及嬰兒可多餵食母乳,能增強寶寶抵抗力,降低感染風險。
  4. 減少暴露風險:在腸病毒流行期間,避免出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場所,特別是孕婦、新生兒及幼童。

提升幼兒保護力的飲食原則

很多家長都會問,如何提高孩子的免疫力?營養師表示,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是打造幼兒防禦力的關鍵,在飲食上有 5 項基本原則要掌握,以下進行說明:

  • 均衡攝取各種新鮮食物:全榖雜糧類、蔬菜類、水果類、乳品類、豆魚蛋肉類、油脂及堅果種子類,每一類食物所提供的營養素不同,多樣化選擇,攝取均衡營養。
  • 三餐以全榖雜糧類為主食:未精緻主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與植化素,早餐用全麥土司取代白吐司,午晚餐的主食可選擇地瓜、玉米、糙米飯。
  • 每天吃深綠色蔬菜和水果:深色蔬菜含有許多維生素 A、C、鐵、鈣質;新鮮水果主要提供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C,果汁通常容易流失營養素,熱量、糖份較高,不建議給果汁,直接吃天然的水果比較好。
  • 每天至少喝 2 杯乳品類:1 歲以上的小孩,建議每天攝取 2 杯 (240 ml) 的牛奶、羊奶或優酪乳,補充身體需要的鈣質,有助於兒童生長發育。
  • 減少甜食和油炸食物:巧克力、糖果、汽水、蛋糕、洋芋片、薯條等高脂高糖或油炸的食物,通常熱量密度高,吃太多容易造成體重上升,餐前攝取會影響孩童食慾、正餐,應盡量減少攝取。

感染腸病毒可以吃什麼?

得到腸病毒怎麼辦?如何舒緩症狀?可以吃什麼?劉思妤營養師表示,有高達 90% 的人,在發病後的 7~10 天可自行痊癒,常見症狀包括:發燒、喉嚨痛、喉嚨潰瘍、皰疹性咽峽炎、手足口病。

在臨床上,並沒有針對腸病毒的特效藥,因此普遍採用支持性療法治療,飲食上只要願意吃、吃得下,原則上並沒有「絕對不能吃」的食物。

腸病毒的飲食照護原則

腸病毒的飲食照護原則

一、首重水分補充,避免脫水

感染腸病毒的小朋友,飲食上最重要的就是要補充水分,預防脫水。最簡單判斷有沒有脫水,就是觀察小便的量、次數和顏色,當尿量明顯減少,排尿次數下降,尿液顏色呈深黃色就需要特別留意。

建議補充白開水、米湯、果汁或含電解質的飲品,避免含咖啡因的茶、可樂、提神飲料等飲品。

二、吃冰涼的食物,能緩解口腔疼痛

腸病毒有一些特殊症狀,好比口腔潰瘍如嘴破、喉嚨痛,小小一個傷口痛起來卻是令人食不下嚥,甚至輾轉難眠,嚴重影響到生活品質。

在飲食上可以吃一些冰涼的食物(溫度小於 25 度),有助於抑制傳遞痛覺的 TRPV1 離子通道蛋白活化,適量的冰淇淋、優格、布丁、仙草、冰棒、牛奶冰磚或冰過的水果等,都能幫助緩解疼痛感。

三、高熱量、好吞嚥食物,助恢復元氣

腸病毒初期身體不舒服難免會吃不下,這是暫時性食慾下降的情況,在過渡階段並不需要強迫進食,只需要留意水分和電解質的補充,等到食慾恢復後再給予高熱量且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就能補充能量加速恢復元氣。

三餐少不了豆、魚、蛋、肉類,準備食物時盡量以蛋花粥、麵線糊、濃湯等軟質、好吞嚥的食物為主,點心則可選擇茶碗蒸、豆花、豆漿、奶昔等營養密度高的食物,增加身體修復力。

此外,徐予康醫師建議,如果孩童因食慾不振,吃不下或拒絕吃飯的話,建議飯前可以先使用口服止痛藥物,或是口腔局部止痛噴劑,藥物使用後等待 5-10 分鐘,可以減緩孩子的不適感,幫助進食順利。

感染腸病毒不能吃什麼?

感染腸病毒不能吃什麼?有沒有特殊的飲食禁忌呢?在感染期間,最好要避免油炸、油煎、高糖份、高刺激性的食物,這 3 類食物容易促進身體發炎反應、削弱免疫反應。

感染腸病毒不能吃什麼?

飲食禁忌

  • 油炸、油煎食物:炸雞、薯條等食物要避免,質地較堅硬,容易讓孩子喉嚨更不舒服、促進身體發炎反應。
  • 高糖食物:糖果、蛋糕等糕餅甜點類,會削弱抵抗力,降低身體的免疫機能,切勿過量食用。
  • 刺激性食物:在腸胃炎期間,避免吃太燙、太酸、太辣與過度調味的食物。

諮詢專家:HEHO 健康營養師 劉思妤
參考資料:
1.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幼兒期營養參考手冊
2.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腸病毒疾病介紹
3. 大林慈濟醫院 營養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