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大麻軟糖「嘔吐頭暈」事件頻傳!日本最快 12 月起列管,還有 3 種大麻成分要注意

近期在日本等地陸續出現十多起民眾食用含 HHCH (六氫大麻酚)的大麻軟糖,導致身體出現不適症狀, 其中也包含台灣人,日本厚生勞動署也驚覺事態嚴重,宣布要在12 月 2 日宣布列管,並禁止服用販售。

日媒報導,11 月有多起民眾服用六氫大麻酚(HHC)大麻軟糖,在車站或街道出現嘔吐、頭暈、意識不清而緊急送醫,使厚生勞動署在 17 日內閣會議指出,已經對製造和銷售「大麻軟糖」的業者進行調查。

同時也表示,「大麻是嚴重健康問題」,未來 12 月研擬將「大麻軟糖」中所含有的「HHCH」化合物,以及其他類似的合成大麻素,列管為為「指定藥物」,並禁止使用、販售和流通。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范振國則表示,有接獲旅日國人食用「HHCH軟糖」後身體不適,並向協會求救,並提醒民眾赴日千萬不要拿健康開玩笑,日本最快在 12 月也要大麻產品列管,切勿以身試法。

什麼是HHCH?哪些大麻酚要注意?

HHCH 一種氫化的大麻素衍生物,全名是六氫大麻酚(hexahydrocannabinol,簡稱HHC),是天然且少量存在於大麻植物中的成分,可以透過提取大麻氫化進行人工合成,與四氫大麻酚(THC)有類似精神活化的作用。

食藥署指出,大麻主要成分還有包含四氫大麻酚(THC)及大麻二酚(CBD),其中 THC 具有神經迷幻作用及成癮性,另外網路上也有非法管道,販售大麻二酚大麻,目前在台灣均為不合法販售。

台灣目前尚未列為管制藥品

國內食藥署指出,Hexahydrocannabihexol (HHCH)為 THC(二級毒品及二級管制藥品)衍生物,目前國內藥證系統無含 HHCH 成份藥品許可證,也未列管為「管制藥品」。

但如果刑事警察局等查緝機關在國內有查緝到 HHCH,且評估有濫用風險,其會提送法務部毒品審議委員會審議是否列管為毒品,若確定列管,後續將提列至管制藥品審議委員會審議,再列為管制藥品管理。

六氫大麻酚不得以食品輸入

另外含六氫大麻酚(HHCH)產品,倘未涉屬毒品、管制藥品或藥品管理,疑供為食品用途者,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六氫大麻酚(HHCH)及其製品未確認食用安全性前,不得供為食品原料使用。

同時也不得以食品名義輸入、販售,違者依食安法處新臺幣 6 萬元以上 2 億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並得命其歇業、停業一定期間、 廢止其公司、商業、工廠全部或部分登記事項及登錄,一年內不得再申請。

文/謝承恩 圖/黃懷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