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洋蔥蘋果湯含生薑可治感冒?中醫解答「止咳愛用食材」這樣吃快快好

近期天氣轉冷,不少民眾紛紛掛病號,也開始尋找有哪些防感冒食譜可以補補身體,網路瘋傳一則洋蔥湯影片,內容提及洋蔥加上蘋果、生薑煮成一鍋湯,可以止咳、治感冒,是不是真的那麼有效?

瘋傳影片分享一款神奇止咳水,使用洋蔥、蘋果和生薑,再添加少許冰糖製作成湯,因洋蔥含有殺菌素可以去痰利尿,內含抗氧化劑槲皮素類黃酮素,能抗發炎、降血壓,從古至今都是食療的愛用食材前幾名。

中醫師鄭天麗指出,蘋果洋蔥湯對於風寒型感冒的確有不錯的去痰止咳效果,以中醫觀點來看,洋蔥辛溫,有行氣化痰的功能,也能當成日常呼吸道的保健食材。

洋蔥湯配生薑止咳要注意

過去不少家長也會煮洋蔥蘋果濃湯給孩子食用,甚至韓國也有熱賣「洋蔥皮茶」,認為透過帶皮洋蔥,有助於抗發炎、調節免疫,對支氣管哮喘,對過敏性鼻炎等過敏反應也有好處。

國外也流行自製洋蔥茶也經常使用洋蔥、蘋果、薑和蜂蜜製作茶飲,用意是減少咳嗽和發炎,並提供維生素和抗氧化劑,希望免疫力增強和舒緩感冒不適。

但鄭天麗也提醒,要注意湯品中的生薑,較不適合「風熱型感冒的咳嗽」,例如發熱嚴重、出汗、喉嚨痛、痰黃、口渴等人,吃到生薑就會化熱,反而引起不適,故食療前也要瞭解痰的類型和體質判斷。

熟蘋果換個做法吃也營養

癌症基金會顧問、前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護理督導長全秀華曾提到,蘋果有「果中之王」、「記憶之果」 之稱,因為其味甘性溫和、能健脾開胃、潤肺止咳、生津止渴、收斂止瀉(去皮吃)、補血安神。

除了製作成湯品外也可以有其他吃法:

●蘋果泥:將蘋果去皮,煮熟後攪拌成泥狀即可食用。

●蘋果糯米粥:去皮、切塊,與糯米一起煮熟食用,可減輕腹瀉的症狀。

●蘋果茶:去皮、切塊,可與紅茶或綠茶一起煮,飲用可幫助消化。

●烤蘋果:用錫箔紙包覆後進烤箱烘烤後食用。

然而有些民眾講求吃單一食物養身,食藥署也提醒,無論是哪一種食物,食品並非藥品,無法有治療疾病等療效,若長期只食用單一食物,更可能導致身體營養素缺,民眾應該保持均衡飲食,維持身體健康。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

1.資料來源:台灣癌症基金會蘋果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