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感覺「頭昏目眩」是梅尼爾氏症?還是腦瘤作崇?醫提醒2徵兆難辨認

你是否有曾經突然覺得天旋地轉、昏天暗地、無法站立,但意識清楚的情況,很多人可能會認為是梅尼爾氏症作祟,然而醫師提醒,如果沒有經過仔細檢查,可能也會忽略大腦中長有腫瘤的可能性。

員榮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葉宗勳指出,日前遇到一名 61 歲女性,去年底突然頭昏目眩,她先找耳鼻喉科診治,被告知是「梅尼爾氏症」,醫治近半個月未改善,沒想到再次診斷就是「右小腦腫瘤」壓迫。

眩暈嘔吐跟腦瘤徵兆相似

葉宗勳說,這名患者去年底突發眩暈嘔吐,以為是感冒引起的,到耳鼻喉科診所求診,被告知是「梅尼爾氏症」,服藥後未見改善,她到處求醫、跑急診,仍被診斷為同一症狀。

患者自述會無時無刻的眩暈、嘔吐,只能躺在床上,無法工作,直到醫院安排一系列檢查,經磁核造影(MRI)發現右小腦有腦膜瘤,他表示,「只有小腦主管平衡,小腦有問題,病人才會出現狂吐並昏眩。」

長腦瘤又出現心臟黏液瘤

此外,該名患者除了有腦瘤問題,就連心臟也出現腫瘤影響。葉宗勳說,患者要被轉到台中榮總,接受腦部手術,為了評估麻醉風險時,做了心臟超音波,意外發現她心臟右心房有兩顆罕見的「黏液瘤」。

黏液瘤是有點像果凍狀的腫瘤,在心臟內隨著心臟跳動,其中小碎片有可能掉下來,隨著血液到處流動,如果在某個器官塞住動脈,就會那個器官缺血,如阻塞心臟出口會有生命危險。

頭暈眩別輕忽心、腦問題

葉宗勳表示,考量手術中怕隨血液流出,造成腦中風,建議先處理心臟「黏液瘤」先接受8個小時開心手術,剝除黏液瘤,先開心再開腦,前後醫治近一年。

過程中再接受腦部手術,將小腦腫瘤切除,後又因腦脊髓液外流,再次開刀降腦壓,減輕頭痛直到腦脊髓液自體吸收,腫脹消退,如今已逐漸康復中。醫師也提醒,暈眩問題可大可小,務必要到醫院進行完整檢查和評估。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