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編輯打造降血壓水果!GABA 番茄、GABA哈密瓜是什麼?對人體有害嗎?

你聽過吃了可以讓你降血壓的水果嗎?過去日本利用技術推出世界第一個市售的基因編輯蕃茄,號稱可提高體內 4 至5倍 GABA,有助降低血壓,到底什麼基因編輯?什麼又是 GABA ?對人體有害嗎?

近年日本東京的 Sanatech Seed 公司推出了世界上首款 GABA 番茄,負責該技術的筑波大學就指出,番茄能合成出有助於放鬆與降血壓的 GABA 神經傳導物質,但 GABA 番茄比一般番茄多了 5 至 6 倍 GABA。

什麼是 GABA ?有助放鬆紓壓?

GABA 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又稱為γ-氨基丁酸,是一種廣泛存在於自然界的物質,存在於動物、植物和微生物體中,尤其在中樞神經系統中濃度較高,如果缺乏 GABA 可能導致焦慮、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

近年也有研究證實,GABA 物質對於放鬆、舒緩、精神聚焦、入睡和提升睡眠品質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也因此在日本有許多保健品、機能性食品,例如巧克力、水果都會主打添加 GABA。

基因編輯打造出 GABA 水果?

台大農業化學系洪傳揚表示,日本 GABA 番茄就是利用「基因編輯」的技術進行培育,原理是透過在番茄身上會阻礙生產 GABA 合成的基因,進行一系列的破壞、剪切,讓基因失效,就能不斷合成出 GABA。

但也因此,番茄在剛上市時被誤認為是「基因改造」水果,但其實「基因編輯」跟「基因編輯」原差很大,基因編輯水果,本身未被植入外來基因,而是在同一株作物上改動遺傳物質,如果水果育種一般。

基因編輯比基因改造更安全?

洪傳揚表示,基因編輯是輔助育種的利器,因為本身不必進行基因轉移、也無法追蹤基因,在水果育種上,可以縮短育種時間從 5 年縮短成 1 年,而難度較高的香蕉、西瓜等多種基因的水果也能一次搞定。

日本及美國也認為基因編輯的水果安全性極高,日本針對 GABA 水果規範,是無需經過基因改造產品安全性審查,也能在市面上銷售,若台灣也能開放該技術,甚至也能朝機能性水果邁進。

洪傳揚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