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波 X 病比新冠風險高20倍!WHO 呼籲全球合作簽署大流行條約

過去 COVID-19 的出現已奪去全球 700 萬人的生命,WHO 衛生官員也向世界警告,必須採取前瞻性的措施,提前研究和應對未來的疾病 X,減少生命損失和成本,未來這項未知疾病死亡數恐比新冠更高。

根據外媒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譚德塞在1月17日的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上呼籲,敦促各國攜手簽署一項大流行條約,以應對即將到來的未知疾病 X。

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中,譚德賽和等多位醫療專家,在一場「Preparing for Disease X」的小組討論會,除了共同討論如何面對比新冠病毒更致命20倍的未知病原體,並加強醫療系統韌性。

何謂 X 病呢?致死風險更高

譚德塞指出,X 病不是特定的疾病,而是指一種類似於COVID-19的潛在病毒,是一種目前未知但可能對全球人類構成嚴重威脅的疾病。

譚德塞指出,同時早在 2018年,世衛組織將X病列為最優先研究對象,希望在病毒爆發前了解並妥善應對,避免再次面臨COVID-19所帶來的困難。

而這次的新疾病可能比COVID-19更具致命性,風險高 20 倍,預測死亡人數可高達5000萬,世衛組織已經展開行動,制定措施以應對未知病毒的來臨。

國際簽屬 X 病大流行條約

譚德塞指出,強調如果各國在疫情爆發之前展開研究,將能有效挽救生命,減緩疫情對社會和經濟的打擊,其中包括也包含南非建立大流行基金和技術轉讓中心。

該中心致力於當地生產疫苗,解決高收入國家和低收入國家之間的疫苗不平等問題。在全球化的時代,各國應共同努力,加強合作,建立更緊密的聯繫,才能應對未知疾病的挑戰,保障全球公共衛生安全。

文/謝承恩 圖/黃懷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