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診青春痘7年才發現是罕病!一張圖看懂化膿性汗腺炎差異

身體長出紅腫痘痘,輕輕擠壓還滲出膿液,小心可能不是單純青春痘作祟!專家就提醒,有一些特殊的皮膚罕病,如化膿性汗腺炎,就很容易長在身體特定部位,吃抗生素都無法治療,甚至拖累病情。

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皮膚部主任蔡呈芳表示,化膿性汗腺炎(簡稱HS),是一種慢性且反覆發作的發炎性毛囊疾病,且6個月內有2次以上有反覆發作的疼痛結節,經常被認為只是青春痘沒治好而復發。

但其實它是屬於嚴重的皮膚罕病,病灶通常發生於腋下、頭皮、臀部、腹股溝、肛門周圍及生殖會陰部、女性乳房間和乳下等特定部位,常常被轉診到泌尿科、婦科或大腸外科而延誤病情。

嚴重者病灶處會不斷滲出膿血而產生異味,甚至形成皮膚瘻管,就像下水道一樣互相連通,輕輕擠壓單顆膿皰就會引爆周邊膿皰破裂膿液滲出,一般引流手術無法根治,往往治標不治本,讓病人痛苦不已。

化膿性汗腺炎跟「春春痘」相似

蔡呈芳指出,化膿性汗腺炎早期的結節症狀,與一般青春痘或毛囊炎及發炎性表皮囊腫一樣都會出現化膿或疼痛,但是,化膿性汗腺炎主要發生於頂漿腺分布處的毛囊,與青春痘發生於皮脂腺毛囊不同。

因此化膿性汗腺炎不會有脂漏、閉鎖性粉刺現象,發生時間不侷限於青春期階段,可能持續終生,甚至可能轉化為鱗狀細胞癌,是皮膚科門診治療最棘手的疾病之一。

蔡呈芳也列舉出,化膿性汗腺炎跟「春春痘」該如何辨別的幾項因素,例如病理位置、脂漏、閉鎖性粉刺、發病年齡、持續時間都不太一樣。

誤診 7 年用抗生素無法根除

台灣大學醫學院皮膚科教授廖怡華也分享,過去有位工程師因鼠蹊部和股溝的大面積痘痘腫痛流膿,最初只會冒出2到3顆,使用治療痤瘡的抗生素後就能好轉,一直到以為是青春痘。

沒想到痘痘復發總是無法坐臥、得天天包尿布,花大錢動肛門瘻管切除手術,但不到2個月復發,痘痘開始「連成一條線,甚至延伸到整個面」,進一步求證其他醫師得知化膿性汗腺炎,被誤診 7 年多。

最終經醫師評估在生物製劑與手術後穩控病情,故她也提醒,身上如果有6個月內有2次以上有反覆發作的疼痛結節,就別只是認為是青春痘作祟,建議還是要到皮膚科進行檢查較為保險。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