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體骨移植vs自體骨髓移植差在哪?這1類還能恢復關節受損、幫助植牙

「自體骨髓移植」和「自體骨移植」雖然只有差一個字,但卻是兩種完全不同的治療方式,前者是將患者自己的健康骨髓幹細胞移植回其體內,以恢復造血功能。後者卻能夠補足缺損的骨頭,應用範圍也很廣。

台灣癌症基金會就指出,骨髓移植是以超大量的化學治療或全身性放射線治療來殺死體內的癌細胞,再輸入正常的骨髓細胞,主要是要恢復病患的造血功能。

若輸回病患的骨髓為病人本身的骨髓,則屬於自體骨髓移植,若輸回去的骨髓是別人的,則屬於異體骨髓移植,常用於一般傳統化學治療所無法治癒之急性白血病淋巴癌、或多發性骨髓瘤。

自體骨移植可用於膝關節翻修

至於「自體骨移植」的使用族群、適用情境則完全不同。長安醫院骨科醫師趙子鎔指出,不少上了年紀的患者因為雙膝長期飽受退化性關節炎,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和活動能力,就算使用人工關節置換還會復發。

經過評估分析,可以透過「自體骨移植」填補骨缺損,恢復膝關節的正常結構和功能,方法是將切下的自體骨經過修飾後,巧妙而精準地植入到骨缺損處,減少膝關節翻修造成的骨骼破壞,更好得融合和生長。

自體骨移植還能用於植牙

另外,牙醫師謝政言就指出,自體骨移植也能夠用於植牙,因為植牙成功,必須地基要穩固,較常見的是從下巴處或智齒後的取得骨塊,如果像是口腔癌或是特殊的患者,骨頭的來源可能是肋骨或腿骨等。

如缺損比較少時,會在牙床收集鑽骨所產生的骨屑來補,拿病人自己的骨頭來補缺損的地方,讓新種下去的骨頭或骨粉重新生長過後與底下的骨頭結合,本身有抽菸、口腔健康問題卻要注意會影響補骨手術。

文/謝承恩 圖/巫俊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