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蒜發芽後還能吃嗎?一張圖秒懂哪些食物不能久放

iStock-147782278

很多人對於「蔥、薑、蒜」發芽是否還能食用而感到困惑,或是馬鈴薯、胡蘿蔔根莖類食材也常遇到發芽的狀況,究竟哪些變質、發芽的食物是千萬不能吃的?而哪些食材又是可以吃的呢?

下列4食材,發芽後食用還是安全的

1.發芽的辛香料:洋蔥、蒜、薑,這些食材發芽後並不會產生對人體健康危害的毒性,只要保存良好,發芽屬正常現象,還是能食用。

2.芽菜類:苜蓿芽、碗豆苗、黃豆芽、綠豆芽,這種芽菜類在發芽後,營養成分不改變,更增加了纖維質,是大家可以安心食用的。

3.部分發芽根莖類芋頭、蘿蔔、地瓜,這三種根莖類食物,即便發芽了,葉子也是能食用的喔,像是芋頭葉、蘿蔔葉、地瓜葉都可以清炒食用喔。

5種食材發芽後不能吃的

1.發芽的馬鈴薯:芽眼的周圍和外皮,會產生有毒生物鹼,食用後可能會出現頭暈、頭痛、噁心等急性中毒現象。

2.未熟的番茄:未熟的番茄含有龍葵素,具有腐蝕性和溶血性,大量進食後會造成急性食物中毒,引發咽喉麻癢、胃部灼痛、胃腸發炎等症狀,故番茄必須買熟透的、全紅的,比較安全。

3.沒醃透的酸菜:醃製鹹菜時如果放鹽量不足,醃製時間不滿8天,吃了這些沒醃透的鹹菜就可能造成亞硝酸鹽中毒。

4.有黑斑的白菜:黑點較大可以用黑斑來形容,往往是放置時間過長、黴變而產生的,或加上邊緣變色,有失去水分的情況,這就可能已經開始腐敗,建議別再食用。

5.有酒糟味的南瓜肉:南瓜皮雖然厚實,可以保存時間較長,但因為台灣天氣濕熱,還是有可能造成內部腐壞,如果切開發現南瓜肉顏色變黑、軟爛,甚至出現發酵氣味,就不能食用了。

文/陳子暄、李佩諠   圖/陳子暄

延伸閱讀

環保吸管積茶垢細菌量超高!用這 2 樣清洗更乾淨

補充蛋白質只能靠吃肉?「植物奶」是你的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