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如何實現目標?拒絕再當「思想的巨人,行動的侏儒」

iStock-525016508

制定計劃並實踐計劃對於天生喜歡分析,「專注細節」,在喜歡堅持的人來說是比較容易的,而且可以在這個過程中獲得享受。但是並不是所有人生來如此,比如有些人從小就不願意一件事情做到底,或者總是完不成規定的任務,這些行為背後都是有原因的,如果遇到有專業知識的家長就會因勢利導,在不傷害孩子自信心的同時培養他實現目標的能力。

然而好多家長指責孩子「沒有行動力」或者「懶」,用挫折式教育刺激孩子達成目標。我也是這樣的受害者,從小我就在母親口中的「三分鐘熱度」,「做事虎頭蛇尾」的冷嘲熱諷中長大,看著野心勃勃的計劃和慘淡的現實結果,我對自己做計劃和完成計劃的能力感到絕望,也覺得自己做人真失敗。然而,真的是這樣嗎?

「思想的巨人,行動的侏儒」的主要個性特徵:

  • 「Abstract」(抽象性,從現實和細節中分離)

即側重於「只見森林不見樹木」,擅長抓住大的圖景/概念,有很多的想法和觀點,相對於關注具體的事實更喜歡探索一個事實背後的意義。這樣的一種特徵在計劃過程中的好處是,很富有創造性和前瞻性,有非常好的點子和目標,弊端是由於沒有仔細的看到達成目標的具體「樹木」,可能造成目標空泛,過於理想。舉個極端的例子,「2019年我想要更多的自由」,那麼什麼是更多的自由呢?多少是更多呢?是希望自己有一個說走就走的旅行呢?還是辭職當自由職業者呢?還是賺更多的錢呢?還是有一輛自己的車可以想去哪就去哪呢?

解決方法:

1. 把自己的目標具體化:列出為了實現整體目標的子目標,把它落實到能夠指導自己當下行動的程度。如果你知道「為了實現XXX目標,我現在應該做些什麼」的程度,並且感到有動力去做,那說明你不光看到了「森林」也看到了一棵棵「樹木」。如果你這樣做了,但並沒有什麼動力,那麼你可以進一步的探索是哪方面出了問題。同時,不要怕遇到瓶頸,每一個瓶頸都是有原因的,它們可以提供寶貴的資訊,並成為巨大的幫助。

這種特徵的另一個影響是缺乏耐心。由於對於整體的興趣大於對於細節的興趣,非常Abstract的人普遍覺得在實現目標的過程是漫長無聊的,很可能在這個過程中有了新的點子然後忘記一開始的計劃。

black-and-white-blackboard-business-356043
圖片來源:pexels

2.培養耐心:與其讓自己馬不停蹄的一下子完成目標,把目標分成小塊,小步完成, 允許自己一天有一個小時或者一週有一天去做設置的子目標。這樣做可以避免在實現目標的過程中體驗到停滯的沮喪。

留意自己的成就並為自己鼓掌。我們可能都有過這樣的經歷,當你孤身一人,走一條陌生的路去一個從沒去過的地方,只要還沒有到達終點,感覺可能會告訴你達成最終的目標簡直太遙遠了,好像永遠走不到頭似的,但如果你有了手機地圖,看到你實際走過的路程,看到那個小點點在朝著目的地一點點移動,心理就會踏實些,更加堅定的走剩下的路。朝著目標實現的路並不像去目的地那樣能夠直觀的看到,因此留意自己的成就並為自己鼓掌就更加重要。

  • 「Distractibility」(注意力易被轉移性)

你是否很容易留意到周圍環境的變化?是否從小很難專注的完成作業或家務,因為你經常忘記自己正在幹什麼?是否一下子對很多東西產生興趣,抓不住主次?注意力易被轉移的程度是從小能夠被觀察到的性情之一,指周圍環境有多容易對一個人正在進行的思維和注意力產生干擾。

注意力轉移程度高的孩子很容易被家長和老師指責為「懶」,「不聽話」,「不用心」,其實並不是這樣,他們只是比別人對於周圍的環境更加的敏感和好奇。注意力易被轉移程度高的人,在執行目標過程中的好處是,擅於發現新的機會,抓住別人錯過的東西。弊端是很容易被新的想法和其他事情分散注意力而忘記自己的目標。

解決方法:

1.把計劃清楚的寫下來。如果你寫下了你的目標,但是忘記自己寫在哪裡,這也是很正常的,那就多寫幾份,把它們貼在每天會注意到的地方,如電腦上,冰箱上,鏡子上,這樣可以在被其他事情吸引的時候,看到自己最初的目標,如果覺得有新的想法和機會,不妨去修改一下最初的目標,這樣做就好比有了地圖,不用擔心自己忘記最終的目的地。

2.選擇適合的工作環境和組織。注意力易被轉移性高的人群一般來說不太適合一個人工作,如果自己一個人在家裡工作的話是非常困難的,去圖書館或有人工作的環境會更好一些。另外找到有著共同目標的同伴結伴努力也會大大提高這一類人群實現目標的可能性。

圖片來源:pexels
  • 「Persistence」(堅持程度):

性情的衡量標準之一,指一個人多大程度上保持在一個任務上或者對於挫敗的耐受度。也許你會觀察到一些孩子很容易開始一個遊戲或任務就很難放下,儘管這個任務很難讓他們感到很挫敗,家長叫他們吃飯也不聽,很火大。還有一些孩子開始一個任務比較能夠放下,如果遇到了挫折或者感到無聊就令他們失去了興趣,停止了這個任務。這樣的特點也各有利弊,堅持程度高的人做事情更持久,能夠忍受挫敗,不達目標絕不放棄,弊端就是給人感覺有些「不撞南牆不回頭」,不夠靈活,有可能錯失其他的機會。堅持程度低的人在實現目標的過程中很有可能失去興趣而放棄,但是更加靈活,可能發現意想不到的機遇。

解決方法:

1.瞭解自己的特質,並為自己每一次堅持行為鼓掌。比如跟客服的一次爭論,這代表了你勇敢的嘗試並堅持自己的主張。每一次都為一些堅持鼓勵自己,你會漸漸發現其中的樂趣,並且更加相信自己是可以培養這樣的能力。

2.「你永遠可以回頭再做」。如果實現目標的過程遇到阻礙,你失去了興趣,這非常正常,上帝關上了一扇門也許會為你打開一扇窗,我們永遠都不知道road blocker旁邊藏著什麼寶藏,正好可以放下常規的任務去探索一下。如果你連探索的興趣也沒有,乾脆就不想朝著目標努力了也不要緊,不妨放下,記住「你永遠可以回頭再做」,不管放下的時間有多長,只要回頭繼續是一種堅持和進步。

3.察覺自己的情緒,學會休息。達成目標的過程是漫長的積累,一個人一下子只能做有限的事情,沒做完的,睡一覺再做。學會察覺自己情緒的變化,在感到極端沮喪之前停下來是一件好事。

4.更關注你付出的努力而不是成就。有些時候「覺得自己不夠好」促使我們放棄,這個時候提醒自己沒有不需努力就足夠好的人,一切專家都需要在某一領域成年累月的積累才能看到最後的成果,如果只是關注最後的結果很容易讓人放棄。

其實,總結起來就是「知己知彼」,「知己」—真正的願意去瞭解自己,給自己一個客觀的定位,我對什麼感興趣,對什麼不感興趣;「知彼」—這項任務的特點是什麼樣的,跟自己的特點哪些相匹配,哪些不太匹配,如何利用自己的優勢,怎麼利用外界的資源和方法彌補不太匹配的地方。在這個過程中你也許會發現更多有趣的信息,然後創造性的幫助自己。


本文授權轉載自簡單心理,原文:《“崭新的一年,“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如何帮助自己实现目标?》
參考文獻:9 Signs of Emotional Illness
作者:Gerald Schoenewolf
翻譯|Zz 簡單心理小伙伴
HEHO編輯部整理編輯

延伸閱讀

憂鬱情緒無法自拔? 7 個方法幫助你逃離壞心情

打開你的情緒腦!研究:茉莉花香讓人變得積極有能量